天氣晴朗,台北空氣漸涼爽,快樂雲在台北閒晃中


但這兩天的閒晃之處都只有一個地方哈、哈…誠品曬書節


這是每個喜歡誠品的人所期待的,一年一度「嘉年華市集」


今年從昨天11:00正式在SOGO忠孝店12樓開始,為期六天



昨天是第一天的早上,人潮多到跟逛菜市場沒什麼兩樣


大夥搬書的方式都是整車整車的搬


沒仔細瞧瞧還以為在處理垃圾與廢紙


(真想偷拍照給大家看!不過,搶書都來不及嚕,雲也像個拾荒老人在此尋寶)


 


哈、哈…為什麼雲會這樣說呢?因為真的看起來很像ㄋㄟ


昨天的開幕活動是前三十名結帳的客人還能以”一折”價格來結帳,


不過雲昨天11點到的時候就說號碼牌早已被拿光嚕,還是搞不清楚他們的遊戲規則,所以...只好做罷嚕。(今、明兩天前十名也能以”一折”來買哦!)


在看到那三十名客人結帳時,有看到一兩位有些年紀的太太們,手上只拿著兩三本書結帳,雲覺得很納悶的,這樣價格有差很多嗎?原本想”偷渡”跟她一起結帳,不過她並不願意,所以只好作罷嚕!!


 


快樂雲當嘉年華會逛市集的心情來參加「誠品曬書節」


這兩天在場內看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讓雲來說故事給各位聽


 


故事一、昨天,雲我看到了一個台灣社會正義感的故事;


另一方面的角度是跟各位分享一個插隊的好方法…哈、哈



        在排得長長的結帳隊伍中,雲的前面兩個人的地方突然插進一名太太,她跟旁邊的人說借她插個位,讓她看一下旁邊的CD,她還特別強調說:借一下位置,我沒有要插隊,我只是看一下那邊賣的CD。她與那賣CD的服務人員聊了好一會,我們結帳的隊伍繼續往前進,過了一陣子後,她沒買任何CD,當然也沒離開那位置。此時雲已經超過了那位太太,就在雲後的年輕女子,她之前也看到了這個狀況,就請她往後去排隊,那太太回她說,我剛在這兒時後頭並沒有這麼多人,所以她就卡住這位置不往後頭排隊嚕。(現在後頭已有約十五人了)那女生跟太太說了一次之後,在排隊的同時,又跟太太說了一次,覺得她這樣很不對,不要插隊,往後排隊去;然而那太太也以堅定的語氣說我沒有插隊,也許她心中也這樣覺得了吧!那位請她排隊的女生嘴嘟嘟氣呼呼的樣子,決定不再跟她爭辯嚕。所以雲說這是一體兩面嚕,一種插隊的方式;或是一個社會正義的呈現,也希望具有正義感的女生別不開心了,你作了該作的事;而你遇到的那人臉皮太厚了,別跟她計較了。


 


故事二、曬書節的書真的夠便宜嗎?


       曬書節是哪些人買書呢?像雲我幾乎是一周去誠品一次;雖說每次不一定都大採購,但順手帶帶一本、兩本…,大部份想買與喜歡的書似乎也都已經搬回家嚕。不過,自制力差的我還是買了近五千元的書,那些是曾經想買;但卻沒買的書,買或不買似乎並不一定,但看到價格這樣便宜(天下叢書六本500元,最愛的建築出版社田園三本500元,還有一些是五本300元,還有100元以下的進口雜誌與1000元一些原文書…等)雲忍不住的就把卡給刷了下去嚕。我想應該也有一些朋友是跟我一樣吧!



       另一種人,平時可能不怎麼買書,在這次一次買得夠,其實雲我很羨慕這樣的朋友,因為這樣真的省下很多的錢嚕;且感受應該會很爽雲看到自己之前九折、八折買的書現在六本五百或三本五百的,那種感覺心挺淌血的ㄋㄟ,每次都說先不要買,等一年一度的曬書節再買好了,不過,總覺得當時想看的心情是無法忍受的,所以還是在平常的日子買、買、買;在曬書節場地上心淌血。今年血淌了少一些了,因為很多雲以為會出來曬書的書都沒給曬出來,突然間雲的心理也開心了許多。



           還有一種對價格敏感到不行的媽媽們,她們平時幫小孩買書,買到價格都十分清處,童書區的童書也是有些三本500元,有些六本500元,還有一些2~5折不等的原文與遊戲書。雲我聽到A媽媽正在跟B媽媽分享她的曬書節經驗談,對話是這樣的:我跟你說有些書真的沒有比較便宜哦,比如說信誼的書現場買下來折扣大約是7折,這跟平常差不多,所以你(B媽媽)就不用花時間挑了;另一區有一些書,你看就像我籃子的這些就有便宜很多哦,你家小朋友現在用不到,不過明年應該可以用到了,你可以買這些,還有角落那一區…….。看起來彷彿是會場的購物專家般跟朋友說什麼是必買,什麼是不用看了,她都已經幫你比完價了,哈、哈…且連你家小孩明年才能用的都幫你想到了,可愛吧!


 


離開曬書節「嘉年華市集」的冷卻


現在想一想,其實買書的人是否真的賺到呢?


       好像也沒有ㄋㄟ,雖說書便宜些,且買書滿一千可以抽獎一次,滿三千元可幫你免費宅配到家,還有每次結帳的一張發票可換好茶作一瓶。看似很多的促銷活動,但消費者真的能賺到嗎?是否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書呢?現在想想好像也買了太多了。


       而書籍原本是創作者的心血,現在以這樣的方式販售,真的是能把知識給傳播出去嗎?不知道作者們會怎麼想呢?


       對出版的商業市場來說,是解決了庫存的問題,但連續這幾年下來的活動新鮮感與活動的品質維持似乎也越來越難了。今年雲覺得書的多元化與便宜度似乎都已經下降了,明年的我可能就不會想去趕市集去嚕。


 


不知曾參加過「誠品曬書節」的朋友們


你們的看法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