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冕的希望:莫札特年紀念專題】雨季不再來  Dry Season
馬哈麥薩雷哈隆Mahamat-Saleh Haroun / 法/比利時/查德/奧France/Belgium/Ch
ad/Austria, 2006, 35mm, Colour, 96min,2006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06多倫多影展

每一年如趕市集般的影展是快樂雲我每一定要作的事,金馬影展這個活動有著我許多與朋友的回影,還有一些模糊的影像記憶這兩周起快樂雲我準備天天都去看電影,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電影筆記

 

這是2006年金馬影展中我所觀看的第一部劇情片,似乎頗受到評審們的喜愛

但,也許仍屬於某群小眾的喜愛,對於大重可能就

我看著電影散場的人們,臉上似乎都沒有什麼表情,也沒有討論的聲音…,

從素材、演員、場景…等,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我想這是部與我們有距離的片子

那影片中留下的正是電影開頭的那面土黃色牆以及老人的神情,還有一聲聲我聽不懂的語言,

喊著"阿丁、阿丁"(原來這音是"孤兒"的意思)

如簡介中所描述的故事,一個平鋪直敘的故事,

透過鏡頭讓我們知道一個發生在離我們很遙遠的非洲故事,

淡淡的憂傷訴說著戰爭後帶給每個家庭的影響。

如我們所熟悉的故事,面對自己的殺父仇人,兒子又該作出怎樣的選擇呢?

因為戰爭的悲劇,孫子在祖父的養育與教導下必須為未曾謀面的父親報仇,而當他看到殺父仇人是個有虔誠信仰的人,且也是個天天將自己所作的麵包,供給無家可歸的小孩子們…等。在知道他有報仇之心時仍用心教育著阿丁作麵包的一技之長與想收他為養子…等,故事的發展使得阿丁與他出生時就被付予報愁的責任產生了人性上的衝突….,最後以向空兩個鳴槍給了瞎眼的祖父以個答案,結束了一個故事.........。回家後再仔細閱讀了介紹才知道這片是在今年影展中"莫札特年紀念專題"中,提到了莫札特歌劇「狄托王的慈悲」,這是一種現代的詮釋方式,哈、哈….真的對雲我來說有點難懂ㄋㄟ,也許是因自己從未瞭解這部歌劇與其故事,所以我並不會有這樣的連結性。對我來說,這部片子我很難去評論它好看或是不好看,就攝影的畫面來說,有幾個鏡頭與構圖色彩,我是挺喜歡的;但透過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一個真實與貧窮的戰後國度,其中對於老、中、青三代的影響所構成的故事,是令人難過與哀愁的。我能說什麼呢?只能希望如同理想國中的世界,永遠不再有衝突與戰爭,大家都能過著平安快樂的日子。

雨季不再來  Dry Season
男孩出生前,父親就死於內戰,男孩循線找到了現在已成為麵包師傅的仇人,成為他的學徒,但卻始終開不了槍……。本片以寫實的手法,探討非洲內戰對人性的影響,也為莫札特歌劇「狄托王的慈悲」提出了寬恕與和解的當代新義,除了土地的貧瘠,心靈情感上的枯竭,讓他們只能困在暴力和仇恨之中。這場人性的乾旱,究竟何時才能等到甘霖降臨?

 

電影資料與照片提供2006金馬國際影展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goldenhorse/

雲我加上這張照片是用意的哦有

除了讓大夥想像一下美妙的"奏莫札特小夜曲"彌漫在空氣中

照片右手邊的小提琴手是我們的好朋友,缺女友,順便幫他徵友哦...他人很不錯哦

有意願的朋友歡迎與快樂雲我聯絡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