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部落格環遊世界 / 加拿大.多倫多


已經正式放暑假嚕,快樂雲我也已經逍遙很多天嚕


學生身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看電影、看表演、逛美術館等都可以買學生票,最棒的是連搭公車都可以搭學生票,只是不知司機先生是否會對眼前的這位老學生充滿了狐疑的表情呢?哈哈,如果您要查學生證,我可是有的ㄋㄟ,哈、哈。


 


快樂雲在幾年前也曾因為圓夢踏上了近半年的遊學之旅,但不知怎麼的我發現在我的部落格中,我似乎鮮少提到遊學的事情,最近有些朋友與同學陸續出國去遊學,讓已經無法遊學的我興起了整理一下的的多倫多由學生活的念頭。在此要先跟各位強調一下,「遊學」並不等於「英文好」哦!


 


如何選擇遊學的地方?要去哪裡,想去哪裡?費用?時間…等,我想興起遊學念頭的大家應該腦袋中都曾出現一大堆的?」


第一、我會先確認此次遊學的目標為何?是語言學習呢?或是體驗生活呢?捫心自問,自己最清楚需求是什麼嚕…哈哈。


為什麼快樂雲會將遊學區分為語言學習與跟體驗生活兩大方向呢?


因為準備去遊學的我深知鱉角英文絕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就變成呱呱叫,這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我們都不可能擁有足夠的時間,所以在兩者兼顧的情況下似乎是比較難的,特別是像我這樣鱉角的台式英文。)所以我很清楚的定位此次的遊學是「體驗生活」。



第二、確認是「體驗生活」之後,那我開始思考想去哪兒體驗生活呢?(白話點說就是哪裡好玩,我想在哪個城市過生活嚕,至於華人多少的問題對我來說就不是那樣重要嚕。)


雲想了一下自己的個性,我是個喜歡在城市中生活的人,看牛羊的前幾天應該會很興奮,新鮮;但要看上好幾個月的牛、羊藍天、草原…我可能會搖搖頭,所以城市就因此勝出嚕


 


第三、當選定城市作為遊學的地點後,那荷包部份就要先想辦法讓她變滿滿哦!為什麼呢?那就城市一定會比鄉下花錢,一定要有這樣的準備,因為物價指數比較高,是的,但還有因為城市中有常有太多讓你想花錢的機會(逛街、血拼、看電影、買東西、吃東西…等),所以這些額外的費用都必須思考進去,不然等回國之後很容易破產嚕(千萬不要考驗自己的自制力,這是一件超級痛苦的事情呀 )。


 


第四、世界城市這樣多,自己最想去的是哪裡呢?


對快樂雲來說英語系國家我只考量美國、加拿大、澳洲這三個國家,因為歐洲國家總覺得是該去學習更浪漫的語言與法語、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所以在這三個國家中,我將其大城市也做了一番小小的研究,也對這三國的外幣匯率做了些計算。澳洲的大城市雪梨,因聽朋友說很多蒼蠅,所以我便毫不考慮的放棄嚕。那就勝美國語加拿大嚕,這兩塊土地加起來何其大,大城市又有何其多,雲我當然不能將所有大城市都拿來研究一番,所以就挑選了幾個我喜歡的城市來進行比較,最後只剩下紐約、多倫多,還有一個半路殺出來的蒙特婁(因為太美、太浪漫,所以對感性的快樂雲來說就把她也列入考慮嚕,且還能同時聽到英文與法文,貪心的我還想說能會一點法文應該事件很棒的事,哈、哈…又開始作白日夢嚕



第五、選擇好城市,就來開始挑學校與語言課程嚕


其實有人是先以學校為第一考量,當初雲我也是有這樣的迷失,這輩子讀不到哈佛,那我去哈佛遊學總行吧!哈哈,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台灣人都到名校去遊學嚕,學費超貴、生活費不便宜、還有處處都能遇到台灣與大陸的同胞,這…會不會沒有出國的感覺呢?不會啦,畢竟外在的環境跟我們還是不同嚕,所以如果是體驗生活這也是OK啦。



語言課程我簡單的區分為三大類,一是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二是當地的社區大學,三是當地的語言中心,這三種有些什麼不同呢?



n 大學附設語言學校,顧名思義就是在大學中附設的語言中心,通過中心的語言課程能有機會進入該大學與研究所就讀,如果你下一步是想完成學業,也許這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根據快樂雲我的就讀經驗,我覺得這並不適合我,早上是一般課程,下午有如何進入我們大學、考托福…等的課程,同學都很競爭,功課很多很難,雲我上得吃力且挫折感還不小ㄋㄟ



學校照片歡迎去我部落格看看哦York University




n當地社區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跟上面不一樣的是當地社區大學似乎有點像我們以前的專科學校一樣有很多與技術有關的課程,珠寶設計、廚師..等,也是通過語言中心課程就有機會進入學校就讀,但假日時有開一些有趣的課程如珠寶設計…等,這是有證書的哦。語言課程中會遇到國際同學外,還會遇到當地的國際移民,因為政府會補助費,用讓新移民到社區大學就讀以熟悉並加強對該語言的使用。雲在學校還認識了些來自中國與韓國的新移民,其他學生也許功課壓力沒這樣大,所以下課後我們常常出去玩耍,因為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所以對話中必須強迫自己使用英語交談,所以對與生活會話與聊天英文有不錯的幫助哦。



P.S以上兩種通常都有固定開課時間與課程進度,所以都必須事先做好準備動作,且每期大約兩個月,需符合學校規定才能拿到相關證書。師資部份都是有經過嚴謹認證的,雲我的一個老師還是加拿大的語言博士,還有一些都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與證書認證的老師。對了還有額外的這是有校園的哦,可以想像自己是該校的學生,用圖書館、草皮、參加Pretty、旅行…等。


 


n 當地的語言中心,這是最彈性的,每週都有開課,且數目艇多的,價格上也是可以殺價的,但這部份除了一些著名的連鎖語言中心外,物必要小心謹慎選擇,以免被騙哦!這部份雲在台灣時並不作考慮,因為皮皮的一句話「你不要花了一大筆的錢,結果是到了國外的地球村美語」。但在當地我有許多日本同學還算挺推崇的,因為小班制,教學活潑,非常符合生活英語的需求哦。(這部份雲我沒去嘗試看看,所以只能分享一些當地同學的經驗。)


 


哈、哈....亂雜雜的寫了一堆,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


快樂雲我最後選擇的是去多倫多,去嘗試了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與社區大學的語言中心,沒有什麼選對選錯,只有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學習成果。


哈、哈…英語學習就跟品牌建立一樣沒有完成的一天


只要休息了,那就是一種退步嚕,經過這樣多年,雲的英文又回到鱉角的位置,唯一留下的是不再對英語有那樣的恐懼與排斥。


 


也許是因為設定自己在多倫多過著當地人的生活,


現在回過頭來整理自己所留下的照片,發現並不多(大多是出城去玩耍的照片)


似乎與去紐約的情況相同。(當初借住朋友那,我也是說是來過生活的並不是個觀光客,差一點連自由女神都沒去,因為在地人並不會特別去那觀光。)


因為在當地生活,所以相機似乎屬於觀光客的器具,也不不常帶在身上。這也反應出我們對自己生活的環境往往是最容易忽略的。



未來有機會將在與各位朋友分享我的遊學經驗……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