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雲:你說這是你第一次去金門,那不知道你對金門印象是什麼呢?

娜娜:之前說要去金門已經說了好幾年,這次終於去了,跟想像中的不大一樣,一路上一直冒出的話語是「是誰說金門很小的,一下子就逛完了…」當初想說金門很小,剛好在金門縣政府網站上看到有提供免費的腳踏車,原本還天真的想要用腳踏車悠哉的環島,最後來多虧湘夫人借給娜娜一部小紅機車,不然若照原本計畫要在短時間內用腳踏車來環島觀光,那一定會暈倒啦!

DSC_2243

除了土地面積的大小估算錯誤外,金門的「古厝」的數量與豐富性也是讓我訝異不已,多樣建築型式、建築規模的大與聚落的完整…等,也是讓我一路上驚喜連連,這次的旅程所拜訪的古厝總數竟然比我之前在台灣多年來所拜訪的古厝數量在還要多,金門的蕃仔厝、番仔樓、家廟真是多到數不清,若想要一棟棟仔細研究觀看細節的話,我想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吧!

DSC_2136

還有沿路聚落所看到的「風獅爺」也是讓我印象深刻,每一尊風獅爺長相、動作都不同,有的小巧可愛,有的憨厚,有的古樸,也有像小叮噹模樣的,還有像可愛Q版豬頭模樣的…幾十個不同造型的風獅爺讓我像是發現寶物般的驚奇,延路上拼命的用相機來收集它們;看到這些風獅爺們隱藏在當地人的生活、工作場所之中,除了所付予的擋風、擋水、擋煞三大實用功能外,其衍生出來的象徵寓像與故事更是讓人著迷不已,我開始慢慢的懂了,為何風獅爺會是金門的象徵物,也為何有這麼多的朋友來到金門尋獅。

DSC_0653

停頓了一下,娜娜又說:還有當地的神秘的「戰地」風光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經過多年開放觀光之後,我才有機會一探過去國軍駐守的一些碉堡、坑道、基地…等,開始可以與過去曾經在課本上看到的歷史作了一些簡單的連結;還有美麗的金黃色的高梁田、各種不同風貌的海岸…等,若是要精簡具體的來說應該是「古厝、風獅爺、碉堡、高梁、海」吧!

DSC_2048

快樂雲:這趟金門行有沒有哪些地方是你印象深刻,且下次會還想要再去的呢?娜娜:這個問題若是要具體回答「地點」對我來說好像有點困難,這次的金門的每一個地點都讓我印象深刻,有些是因為自然風光的美,有的則是因為知道背後的故事,也有一些蘊含著歷史人文、戰地風情的景物讓我看了心情上有些悸動,也還有一些是因為遇到了當地的人…等,這些地方若是有機會有時間的話,我都會想再次前往。

DSC_1867

娜娜再摸摸頭想了一下說:這裡的人際網路綿密是這趟旅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我隨著朋友們走在金城街道或是在店裡頭,甚至連參加總兵府夜遊的導覽員…等,大家聊個幾句後很容易發現是學長、學姊關係,有些還會是親戚關係,整個金門島上的人際網路真是綿密到讓在一旁的我訝異不已。記得有一天晚上我隨著湘夫人到他學長的店(頑石坊)喝茶聊天時,在那天晚上聽到大家聊天就發現店內聚集的十多位朋友們他們彼此間都有著共同交集的同學、朋友…等,感覺上金門在地人是無法在當地作壞事的,好像有無數的眼睛都會盯著看,且很快就會傳遍全島。

DSC_9299

快樂雲:看著你這次跟我們分享豐富的金門旅程,不知道這次造訪你金門最大的收穫又是什麼呢?若是再訪金門你會如何走訪呢?

娜娜笑笑說:這讓我想起在離開前寫給湘夫人的卡片,當時我回憶著過去幾天湘夫人帶我去過的地方是多麼的精采,但這些地方在我的腦海中都有著湘夫人的不同神情的臉龐…,突然間我的心中多了一絲不捨的感覺,不捨的並不是過去曾經造訪過的風光,而是這份此次旅程中的難得情誼,因為遇到熱心的湘夫人、博士跟其他的在地朋友們,從此之後金門將多了一個無法替代的再訪理由,是「朋友」,因為有朋友在這裡感覺上對於這裡的羈絆多了許多。而下次要如何走訪,哈、哈這個問題就交給我的朋友們了,我相信跟著在地人的腳步逛金門是絕對不會錯的啦。

DSC_9590

快樂雲:雲看到娜娜在金門的玩法好像跟我們所熟知的不同,不知道娜娜會如何建議要去金門玩耍的朋友們應該要如何安排行程呢?

娜娜帶著不好意思的表情說:其實這次我的金門行,在出發前只確定了來回的機票跟住宿的地方,加上部落格上的一些朋友們的指示背起行囊就出發了,所以若是要明確的規劃幾天幾夜的行程,對我來說好像有點困難;不過,我可以給大家的建議是要多花一點時間悠閒的、慢慢的來逛金門,感覺像是全世界倡導所的「慢活」方式來樂遊金門,放慢你的腳步後,你將會發現金門的每個角落都好可愛哦!

DSC_1938

娜娜笑嘻嘻的說:還有一個小叮嚀給要去金門玩耍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住宿在聚落中的「古厝」中,套用年輕人流行的話語「遊金門,住古厝民宿才是“王道”」相信只要曾經在金門過古厝民宿的朋友們一定懂得我說的意思,除了難得的古厝空間住宿經驗外,每一間民宿主人都是超棒的嚮導,他們都可以跟住宿的遊客們分享不同的「私房行程」哦!

DSC_0674

快樂雲:你提到這次的金門行,其中最大的收穫是以後在當地有「朋友」,當看到娜娜的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一個城市六個朋友」,我就很好奇娜娜你的這趟旅程真的有找到六個朋友嗎?

娜娜笑笑說:快樂雲,你已經不是第一個問我的了,已經有好幾個朋友都很好奇,真的有六個朋友帶我去玩耍嗎?哈、哈,嚴格上說起來應該不止六個朋友了,從台灣陪我一同去金門的在地人其聚,再加上花了很多時間帶我在當地遊玩的朋友,如:湘夫人、博士;還有短暫帶著我遊玩或是在某一段旅程給我幫助的在地朋友,如:國家公園的遊憩科長、帶我逛金城的阿陶、低調的華麗、瓊林的蔡大哥、講解金門調酒的阿德、頑石坊的老闆跟老闆娘、做麵線的老闆、挑海蚵的婆婆…等;另外還有在台灣關心我並提供資料的雁子、阿樹、衛斯理,也有一些在我部落格中熱情分享她們的在地經驗或出遊經驗的朋友們,好像十根手指頭已經不夠數了。

DSC_1869

快樂雲:哇〜沒想到金門人這麼熱情,娜娜這次金門行遇到好多朋友哦!真是一趟豐富又熱鬧的旅行,相信你一定還有很多礙於篇幅而無法一一紀錄下來的故事,看著「娜娜@金門」這一系列文章後,讓從未去過金門的我也好想去旅行,就從現在開始來計畫明年春天的金門行。

DSC_1618

娜娜說:這次的金門行真的很感謝旅途中遇到的所有朋友,因為有你們讓我的旅程變得獨特、豐富且精采,當然是還有一些故事、景點是還沒有機會來跟大家分享的;但我想每個人的旅遊經驗的是獨特、難以複製的,聽到快樂雲在看完這一系列的「娜娜@金門」已經蠢蠢欲動的預約明年的行程讓我感覺真是開心,這也是我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可以親自去發現金門的美麗,我相信應該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相信快樂雲的第一次金門行也會讓你印象深刻的,也許你也會因為第一次拜訪後因還有許多遺珠之憾。而在回來之後像我一樣也約定了下一趟的金門旅程。

DSC_1893

共筆娜娜簡介:快樂雲

前廣告人 + 一個不太積極的文字工作者 + 喜歡趴趴走的部落客,20081月出版生平第一本著作「快樂 創造 童話丹麥」。信仰「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自己也正是以此為生活目標開心過日;早已將「旅遊」訂為終身生活目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世界趴趴走十餘國,親身感受到「旅行讓生活更快樂美好,身心更健康豐富。」因此希望能透過部落格世界,用自己的鏡頭、文字來帶領不能出門玩耍的朋友們也能體會旅程中美好的事物。

快樂雲

 關於此次金門行之系列文章

娜娜專訪娜娜(娜娜@金門 20終)

金門本島離對岸最近的「馬山觀測所」與心戰喊話的「馬山播音站」(娜娜@金門 19)

風獅爺擋風、擋水又擋煞,靜靜守護家鄉土地(娜娜@金門 18)

跟著民宿主人一起工作,中午以儉約健康的香草餐來補充體力(娜娜@金門 17)

在成功坑道見證了軍民保衛家園的歷史,成功海灘的魔幻海景讓人難以忘懷(娜娜@金門 16)

陳景蘭洋樓的濃厚人情味與好風光,讓人渡過了輕鬆愉快的午後時光 (娜娜@金門 15)

聽蔡大哥說著祖先們的故事,逛家廟就像搭乘時光機般地看到了精采的歷史(娜娜@金門 14)

海中碉堡「建功嶼」的戰地風光,賞海岸生態、望海蚵田 (娜娜@金門 13)

湘夫人的私房行程:摸蛤仔、吃鍋貼、喝調酒 (娜娜@金門 12)

傍晚的小旅行:到古蹟旁吃酒釀蛋、逛水陸兩用的翟山坑道、富足的珠山聚落(娜娜@金門 11)

烈嶼鄉(小金門)風光好(下):美麗的海岸線、捍衛子民的將軍廟、雅緻的秀才厝(娜娜@金門 10)

烈嶼鄉(小金門)風光好(上):高梁田、戰地碉堡、朋友家(娜娜@金門 09)

早起的小旅行:小西門的縣定古蹟廁所與歐厝聚落的驚鴻一撇(娜娜@金門 08)

百年古厝的生活體驗樂無窮;在地美食海蚵晚餐與中秋民俗博狀元餅(娜娜@金門 07)

在地生活的真實面貌,金城市區隨處可見挑海蚵、曬麵線(娜娜@金門 06)

隨著老金城人的腳步後浦走一圈,穿梭在兒時回憶的洪流中(娜娜@金門 05)

昔日輝煌不在,祖厝隨著歲月的凋零讓人感到心酸酸(娜娜@金門 04)

古厝、洋樓、銃樓,富足且多樣建築風貌的「水頭聚落」(娜娜@金門 03)

跟著湘夫人的腳步到一級古蹟旁吃廣東粥、逛市場開始美好的一天(娜娜@金門 02)

「一個城市六個朋友」開始了娜娜第一次的金門旅程(娜娜@金門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