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揚斯連恩(Jens Lien)

國別:挪威/冰島

年份:2006

片長:95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2006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ACID / 2006布魯塞爾歐洲電影獎

 2006挪威電影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原創劇本

周末前夕的星期五,今天看了兩部片子,第二部的超完美地獄更是爆滿的狀態,雲我劃到第三排的位置,抬頭仰望著大營幕讓我脖子都酸了。還好這部片子真是精彩讓我的辛苦沒白費呀!超完美地獄」是雲的2006年金馬影展選片單中目前為止最棒的一部,一開始男主角應該就已經死了,也許是一種循環,讓他從月台自殺開始,被列車來回衝撞而不死,之後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不久後又因發生了什麼事而又回到月台自殺。

 

這讓我想起了有人曾說過,千萬不能自殺,不然將在中間的世界無法離開,無法投胎,似乎有這樣的感覺,不知導演是否曾接觸過中國輪迴轉世的說法呢?有趣的開始,加上另一個有趣的Ending,到了另一個冰天雪地的地獄,如果,主角早知道結果會是如此,我想他應該還是會留在這個超完美地獄」正常生活,可以工作、逛街購物、聚餐吃飯、談戀愛、作愛、外遇…等。

 

我們所追求的完美,真的是最好的嗎?故事中的主角到了一個完美的世界,有房子可住,一份體貼下屬擔心他工作太辛苦的好工作,下班後還能去小酌,與美麗女友同居在舒適極簡風的大房子,還有一段與美女同事的辦公室戀情…等,所有的一切都令人稱羡。而這樣的世界中,食物沒有味道,生活沒有特別的目標,大家呈現出一團合氣,看似開心的生活,如果沒有清醒過來似乎這樣的生活是挺棒,挺完美的;但城市中隨時有人監視,不能有對這裡有任何懷疑與產生追根究底的精神,因為這將是所有不好事情的開始(也許,故事結束我們看不到的部份又正是一段新故事的開始,生活方式的好與壞也不該由看戲的我來作評斷)。

 

故事的開始,中間的過程的對話,還有故事的結束情節中都有許多出人意外,中間還穿插著些許黑色幽默逗得大家呵呵大笑,是一部輕鬆且讓人有想像與反省開間的好片子,也讓我們想一想「完美」真的是好的嗎?真的值得我們花一生時間與犧牲這樣多事、時間來換取嗎?電影簡介中的「完美」是最大的「恐懼」,「極樂」即是「地獄」頗值得讓大家好好想一想。

 

雲我喜歡看影展,特別是一年一度的金馬盛事;但過於深奧與複雜的電影似乎並不吸引我(是雲頭腦太簡單,也看不懂啦),來自挪威/冰島的製作團隊帶給我們北歐的想像力與幽默,讓我們有令一番的醒思。這部片子我個人十分推薦,真的很棒哦!不過,似乎目前並未看到有片商購買來上院線。有點奇怪,好看的片子,雲竟無法以大篇幅來大家介紹;最後只以簡單兩字「好看」來與大家分享。

 

他不記得為什麼來到這裡,只知道有人迎接他,提供他舒適的公寓,輕鬆的工作,甚至美麗的未婚妻。但不久,他發現這座城裡沒有煩人的小孩,也沒有熱巧克力,所有食物都不油膩也沒味道,就像沒有女人會狠心拒絕你的求愛但也沒人把你視做唯一。原來,完美是最大的恐怖;極樂即是地獄。全片冷冽的幽默感,讓人在發笑之餘,不寒而慄。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bothersomeman.com/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