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冕的希望:莫札特年紀念專題】爪哇安魂曲 Opera Jawa

爪哇安魂曲讓大家都安眠了

今天雲的金馬影展片是一部音樂片,從頭到尾都是音樂,電影中沒有對白都是以歌唱的方式來敘述這個故事。印尼的傳統音樂,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去過巴里島的朋友應該還記得那些叮叮咚咚的聲音,連續聽了兩個小時雲我覺得似乎有些吵ㄋㄟ,不過沒想到對某些人來說卻成了催眠曲

 

坐在雲後方的老先生電影開演不久後就響起了打呼的聲音,雲的左手邊的人,在過程中頻頻點頭,我想他應該也到了另個世界享受他的安眠世界;右手邊的三個位置是空的,第四個位置坐著的人跟我以前同事很像,不過雲我卻沒有去打招呼,對我來說這是純看電影非交際的時刻;而他也在電影開演不久後,大剌剌的將頭往後仰睡了好覺去了。

 爪哇安魂曲 Opera Jawa男主角

看到雲這樣的描述大家應該就知道似乎這是一部讓大家很好睡的電影,那雲我呢?還好沒睡著;但某些無聊的片段讓雲只好觀察周遭來免得自己一個不小心睡覺。視覺處理上,傳統的印尼舞蹈跟去巴里島看得不太一樣,似乎更為細膩,畫面上的色彩簡樸中帶有一些華麗(草編的斗笠與傳統金色飾品,還有大量紅布)

 

寶來塢生死戀

就歌舞片來看,雲比較喜歡印度所拍攝的歌舞片,雖與本片一樣兩者都是屬於悲劇;但色彩與音樂的豐富性我覺得印度片讓我有驚豔的感覺,如幾年前的「寶來塢生死戀」,這部片子雲個人非常推薦哦不知是否是因為印度與印尼都不算是高度開發的國家,我覺得在片子的表現上似乎都有時間永遠用不完的感覺,每首歌都會唱完,步調上似乎也都非常緩慢,這是跟美式與歐洲片有很大的不同。

巴黎我愛你

影展可愛的地方是能看到來自各國不同風格的電影,好或不好雲我並不特別評論;不過每次影展總會有幾部片讓我印象深刻,近幾年來,影展與過去有些不同,以前影展中的片子似乎是不會上院線的;但現在已經不同了,有些影展的片子在結束後就上院線了(感覺上今年特別多),如:今年的開幕片~巴黎我愛你、閉幕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完美女人、吹動大麥的風…等,這些熱門在影展時畫不到票也減少了遺憾。

 

完美女人

吹動大麥的風

 

爪哇安魂曲 Opera Jawa

導演:加林努格羅(Garin Nugroho)

國別: 印尼

年份:2006

片長:120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威尼斯影展 / 2006多倫多影展 / 2006倫敦電影節

根據印尼文學經典改編而成,平凡幸福的小夫妻,因為邪惡王子對美麗妻子的垂涎,而掀起一場激情漩渦。全片以梵語敘事詩的吟唱為主,透過一幕幕宛如希臘悲劇的盛大場面和歌隊合唱,講述了這則充滿熱情與暴力的三角愛情故事。導演巧妙融合了劇場、文學、傳統戲曲等各種元素,在印尼傳統舞蹈的律動中,打造了這曲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盛宴。

 

爪哇安魂曲 Opera Jawa女主角

要跟常來看雲的朋友們說聲不好意思了,雲我這兩周天天都要去看金馬影展,原則上是一天看一部;但也有一天看兩部,雲我開始在Yahoo寫部落格是因為想記錄下2005年的金馬影展的心情;在影展結束之後雲我開始陸續分享我的旅遊,好快的一年又過去了,又到了2006年金馬影展,雲我想紀錄下自己看過的影片,以免到六十歲我什麼都記不得了,因此可能暫時無法帶大家去旅行了,不過電影也是另一種旅行方式,透過鏡頭讓我們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但雲仍希望各位朋友仍要支持雲哦,影展結束後旅程將繼續展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