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部落格環遊世界 / 台灣,台北縣



這個星期二快樂雲偷偷溜出城市到台北近郊玩耍去了!


看到「觀音山綠竹筍餐」,讓雲忍不住的一定要去瞧瞧


竹筍,一直是我從小就喜愛的食材;但自從離家成了「外食族」後,就很少有吃到好吃竹筍的經驗了,總覺得外頭的竹筍都沒有家中媽媽料理的好吃,或是有吃到好吃的那種價格都是貴得驚人,讓人捨不得再叫上一盤



今天,快樂雲在跟大家介紹竹筍美味餐之前,要先帶大家去採竹筍



說真的,這也是雲的第一次採竹筍經驗,


昨天跟皮皮說的時候,他還問我竹筍是根莖類還是果實類呢?



….瞬間又呆住了,我也不知道是哪一種ㄋㄟ;但我知道它不是長在樹上嚕,而是埋在泥土中,所以我猜它可能跟根莖類比較接近吧!



快樂雲不是啥記者或植物學家,我只是一個愛玩耍的人兒,所以這些太過學理的名稱與生長會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們請自己上網查詢嚕!早上十點多我們抵達了今天採竹筍目的地〜觀音山,之前雲一直以為觀音山是淡水或是關渡…;但今天才知道原來觀音山是「五股鄉」的,天呀!!真的有點難想像,一直覺得五股只有工業區;沒想到還有一個這樣廣大的後花園,除了重滿了好吃的竹筍外,也聚集了不少「好兄弟」於此處,只能說這裡的風水實在是太棒了,面海、靠山,讓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想長住於此;不過,現在已經禁止葬殮在這裡了。



挖竹筍,看似容易但是不簡單的。


那些被埋葬在地底下的竹筍,也許是因為不想被我們給吃掉,所以跟我們玩著捉迷藏的遊戲,要躲好哦!不然,可會被人類給吃掉哦!看著隱匿在土堆中的竹筍,雲不禁幫它們下了這樣的註解,擬人化的竹筍,我猜它們的心中可能也是這樣想的。



我們由主人帶著我們在竹林中,竹葉下的土堆中開始了我們的尋寶之旅,我們沒有經驗,所以覺得它們隱匿得很好,很不容易被發現;但老經驗的老闆,他可是一眼就識破了它們隱形的功夫呀!



找到竹筍的位置後,用鋤頭把在竹筍旁邊的土堆給挖開,如果技術不好就可能會挖到竹筍了,我們看著他熟練的動作三兩下的就把藏在土堆中的竹筍給揪了出來,而下一部就是準備將好吃的竹筍給帶回家嚕!



拿起似彎月造型的小鐮刀,看老闆輕鬆的往竹筍的腰部一切,然後我們所熟悉的竹筍模樣就出現在我們眼前,如市場所販售的模樣,被切下來的竹筍就是長得這個模樣呀!



他們說,就是要像「牛角形」的這個模樣最好吃了,說著說著大家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切下竹筍後的根部,可要再用泥土把它們掩蓋住,


因為還會再生出新的竹筍哦!



蝦米?它們還會再生哦!還會再次長出像這樣的竹筍哦!真的好好玩哦!雲問老闆說不知道要再長到像我們現在手上拿的竹筍大概要多久呢?他說下一次要採收可能要中秋節了,算了一下大約要40天之後,我覺得這樣算是長得挺快的,不知道各位朋友們覺得呢?也許是因為雲並不熟悉農事,所以覺得40天很快就過去了,能長成這模樣,我覺得很神奇ㄋㄟ!!



我們繼續尋寶中,繼續挖竹筍,大家都嘗試過找竹筍跟把在泥土中的竹筍給切割下來,看老闆切得輕鬆自在;當我們自己來時,個個可都是使勁用力到滿身大汗呀!雲有幫同行的公民記者星子拍了幾張,我覺得還不錯的照片,不過擔心星子會害羞所以就沒PO出來了。



經過了一個小時,回頭數數我們究竟採了多少竹筍呢?


天呀!有16根耶!!不知道能賣多少錢?


但大家都早已是滿身大汗了,雲想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在餐桌旁等著食物上桌而不用付出這樣多勞力吧!不過採竹筍的經驗真是令人難忘呀!!



我們在採筍中間,大家已經不起竹筍的誘惑,「來吃我吧」!!



老闆現場直接將竹筍的衣服給脫了,讓大家直接品嘗著現挖出來的「正」新鮮竹筍;天呀!怎會這樣香甜呢呢?好好吃哦!就跟吃著充滿多汁香甜水果一般,好好吃哦!不過,老闆說還是建議要煮熟後再吃啦!



離開竹林之前,老闆跟指著這些植物跟我們說,這是「竹筍花」,


大家好奇的觀看著,原來竹筍會開花呀!



這是快樂雲今天新增的知識ㄋ;但在竹筍開花後它的生命也將走入盡頭,天呀!在死前將美麗的一面留給大家,此時雲心中並不希望能看到太多竹筍花了,因為這些花朵可是死亡的催命鈴呀!



在結束今天的採筍行程之後,我們期待著中午的竹筍大餐,新鮮未經烹調的筍就已經這麼好吃了,經過烹煮後的料理可真是令人期待不已呀!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好吃的「觀音山綠竹筍餐」,好好吃哦!!好吃的竹筍,本身就好好吃,其實不需要經過繁瑣的料理就能將美味給呈現出來



 快樂雲碎碎念


1.        原來我們所吃的竹筍是必須在天亮之前就要採收了,因為經過陽光的曝曬可能好吃會少一些,可能會有一些些苦味;而這次我們所採收的16隻竹筍可是玩耍用的,真正的農民可是要起個大早才能為大家摘取到好吃甜美的竹筍,想起來就覺得好…辛苦哦!



2.        快樂雲是不開車旅行法的,所以當有這樣美味的地方,我第一個想說到底能不能以「大眾運輸」工具抵達呢?太棒嚕!原來撘公車會到耶!想到就覺得好開心哦!而我們剛好遇到公車經過,確定這並不只是個樹立在那兒的裝飾公車站牌。



3.        現在農會有辦活動哦!大家可以在店中的海報看得到,活動期間(6/16~9/16)消費滿300元就可以參加抽獎,頭獎有兩台機車哦!哇!那抽到機車後不就可以常常上山吃竹筍了。不過,觀音山的竹筍只在5~10月生產,所以想吃竹筍的時候可以在這段時間來試試哦!



……………………….未完,待續


感謝觀音山土雞園李老闆熱情演出


*~觀音山土雞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