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部落格環遊世界 / 美國.紐約


部落格今天的話題是分享旅行經驗,讓快樂雲想起了自己的第一篇遊記


雲開始有了旅行的書寫是因為多年前去拜訪了自己認識半輩子在紐約念書的朋友,二十多天的"白住"日子,雲我只需要請朋友吃吃飯,而這段旅程也開起了我的"長途"之旅而年少的我留下照片的紀錄並不多;但文字的記錄卻比印象中的多得多.........(其實是朋友不准我拍啦!!因為雲說要過當地人的生活,他說在街上拿相機拍一定是觀光客,所以我幾乎連相機都沒帶去紐約啦)



那段旅程,雲我深深的熱愛的紐約這個城市


之後我來陸續去了兩次,一次是秋天,一次是聖誕節到跨年...


對我來說" 紐約"讓我找到了" 創造力",也開啟了我遊記的書寫


今天就來跟各位朋友們分享一下,快樂雲七,八年前的書寫


現在看起來,雲還是能回想當時所發生的點滴....


好想再去一次,天呀!!!!怎麼辦呢?



想去的國家太多,沒去過的更多,想再去的地方也不少


可是在真實生活中,我無法天天旅行,所以只好在我的房間來趟回憶之旅



窗外


曼哈頓的夜景是世界著名的,而幸福的我有著半個月的日子是可以望著她入睡的,忘不了第一天推開房門的感覺,就像不經意尋獲至寶的興奮與感動。寧靜紐澤西洲,十七樓公寓的一間小房間,窗戶外竟擁有如此美景,如桃花源中的別有洞天令人感動而難忘!


 


夏日的城市


曾經有人說對於找工作的新條件“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下班還戴太陽眼鏡”,可能嘛?我曾經質疑這是個誇而不實的想法,但在這個城市我體會到了。每日被陽光晒醒的早晨是件極度幸福的事,多美好且光明的開始。夏日的紐約是連貪玩的太陽都捨不得回家的,晚上八九點的天空一點都沒有疲憊的色彩,公園中運動的人,街頭討生活的表演工作者,龐大的車流‧‧‧一點都沒有疲憊的跡像。


 


表演藝術人口聚集的城市


“紐約”是一個表演藝術的天堂,規模大到著名的“百老匯劇院區”或小到一般街頭、地鐵的街頭藝人都是能在這個城市討生活的。光百老匯區的劇院就將近有四十家,外白老匯的大小劇院有一百餘家,大型劇院每一家就需要一個交響樂團與一團的演員,我想只有在這樣的城市才會大量需要表演人才吧!這是一個市場的供需現象的完美呈現。


 


五花八門的街頭藝術


街頭藝人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只要是你能想的出來的,只要是你敢表達出來的,在這兒都能成立,表演的接受度完全取決於市場的反應~路人的小費。舉凡音樂、舞蹈、繪畫、戲劇、雜耍‧‧‧等在街頭你都瞧得見,還有將自己全身塗白當成石膏像,碼頭邊帶領小朋友玩遊戲的吉普賽女郎,賣肉的健美先生‧‧‧等。表演內容亦與流行相結合,於前往自由女神的碼頭還有用“直排輪鞋 ” 與傳統默劇結合的家庭式表演(父+母+約六歲的小男孩),這是個充滿自由與想像力的城市。


 


吊橋


這裡的吊橋是令人驚奇的,橋上有汽、機車走的路、電車走的軌道、腳踏車的車道、人行走運動溜狗的步道,真是能滿足所有的人!最受紐約人士所喜愛的“布魯克林橋”是作第一座以鋼材所建設的,一百多年前的造橋技術真是不得不令人驚嘆與感動,橋上的高架人行步道更是一觀賞曼哈頓區的好地方,橋上彌漫著豐富的詩意與浪漫氣息。


 


世界貿易中心


這裡是我最喜歡也最感動的地方,地底下是一個非常大的地鐵站與商店街,每日有數以萬計的人在這兒上下班,手扶梯有十到十二道,上班巔鋒其間除了兩道外其餘皆是往上朝著出地鐵的方向運行;下班時則反轉回來。地面上有著曼哈頓最顯著的地標“雙塔式一百一十層高的建築”,從兩棟建築物的戶外噴泉中庭朝天空仰望,高聳而驕傲。其中之一還開放參觀,搭乘電梯只需五十八~六十秒左右的時間,另再搭乘兩段手扶梯即可到達最高點,頂上有停機坪,陽光與強烈的風和盡收眼底的整個不分區紐約風光,就連距離二十四公里的皇后區的甘迺迪機場也看得到。


 


開心的排隊經驗


台北的排隊經驗是令人難忘的,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特別是在假日時,電影院,近郊觀光名勝點,擁擠的人潮,悶熱的天氣以及一顆煩燥的心情。這次在時代廣場的百老匯優惠票售票亭,讓我有個難忘的開心排隊經驗。第一次覺得排隊這麼有趣,六月的時代廣場是炙熱的,強烈的陽光與滿出來的人潮,具生命力的街頭爵士樂的演奏,不禁讓人愛上了排隊。一圈圈的排隊人潮中間包裹著是一個表演很棒的爵士樂團及另一個雙人的打擊樂團,隨著隊伍的運動一下子聽著隨興的爵士樂的演奏,而再過一會兒又將聽到清新的雙人打擊樂聲,交替循環,忽近忽遠,不知經過多少次替換,一個多小時之後,而我也順利買到了“西貢小姐”的票了。(在這個城市裡也有人頂著豔陽在賣黃牛票耶!)


 


運動狂熱


在台灣我是個對運動默默不聞的人,永遠不知道台灣的職棒、職籃是怎麼回事?更別提能完整且有耐性的看完一場球賽,更何況是美國的籃球、棒球與世界盃足球賽。而在這個國度裡卻不同了,這兒的人們對運動的熱情,是可以讓一個對運動沒感覺的我接收到狂熱的電波。原本要作的事情、約會可以因球賽而更改,來不及趕回家的的人,可以佇足停在出地鐵處的商店旁,一群不認識的人共同圍著電視,觀看他們所支持隊伍的比賽,一切的事似乎是靜止的。而解開它的神奇關鍵是~比賽結束的鈴聲,結束後一切又回到各自崗位上繼續運轉。


 


美國人的生活


一日天氣晴朗,陽光普照,驅駛著白色敞蓬車,大聲放著美式鄉村音樂,沒有目的地的閒晃,烈日微風中,優閒的我們征服紐澤西的某一角落,至於是多大的角落這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盡情體驗生活,享受現在。路上聊到我們小時後的事情,誰也沒想到八年後的今天,會和這樣一個老友在遙遠的國度,共同驅車吹風、曬太陽,體驗如美國人般的生活方式。


 


高樓林立且具建築特色的城市


我想所將整個台灣的高樓加起來,可能能不及這個城市的三分之一吧!


這裡是一個高樓林立的城市,且每棟高樓都有著自己的特色與個性,除了電影聞名的帝國大廈,在現實環境中,每當夜晚來臨時會點著不同色彩的燈,裝飾著這個城市。現在正上演中的酷斯拉,被軍方炸毀的克來斯勒大樓,她的頂端以輪胎為設計概念。世界貿易中心的雙塔式一百一十層高入雲宵的柱狀建築,是那麼的平凡卻令人感動。此外有著許多著名的建築與具歷史的教堂,屋頂有金雕像的市政大樓、埋葬許多著名紐約客的古老三一教會、世界上第二大的聖派屈克大教堂、具有掌控全世界三分之二資金的紐約交易中心的大樓、奇異大樓、愛迪生大樓、大都會保險大樓、還有皇后區唯一高聳的花旗銀行大樓‧‧‧等,每棟建築的背後都有著自己的功用及對這個城市的意義。


 


宗教建築


因信仰上差異進而衍生出的建築文化~教堂,為什麼墳墓會在教堂的旁邊?因為要借助於神的力量,制止吸血鬼的出現嗎?答案是錯的,其實是希望能更接近“天堂”,如果你具有身份地位或有特殊供獻的話,那你又能離天堂近了些~長眠於教堂內。原來我是踩在一些有辦法的名人長眠處啊!想到此處心理頭還是覺得毛毛、涼涼的,希望他們早已前往心目中的天堂。神祝福大家,阿們!


 


無負擔的書店


這是個人性化的場所,寬敞明亮的空間,加上貼心的陳設椅子,讓逛書店成了一種休息與享受,也是個歇腳的好地方。書店裡還準備了間咖啡店,找個位置坐下來,點一杯熟悉的咖啡,再選上幾本適合此時心情閱讀的書,沒有人會在乎你是否準備購買它,沒有人會制止你作筆記,自由的空氣充斥著,沒有什麼限制與規定,自由舒服極了!如能坐到張可將人埋進去的沙發椅,還能隨興的把腳掛在扶手上,埋進人與書的世界完全不受干擾。最後如果你覺得還沒有蘊釀好買書的情緒,你可以毫無負擔的移動你的腳步,離開這兒,毋需對書的歸屬負上任何責任。


 



在即將離開這城市的前二日,貪婪的我捨不得放棄任何可以記錄這個城市的機會,十七樓窗外的曼哈頓夜景、提供半個月生活的居住空間、這些日子來代步的交通工具、紐約及紐澤西的地鐵、曾留下足跡的地方、街道上的建築、城市中逐件的適應空氣、熟悉的背景警車響聲、當然最不捨的是共同相處多日的人‧‧‧等,生活中一切的一切,曾走過的點點滴滴,都將成為我一生中難得的經驗與回憶,謝謝曾經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