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攝影\快樂雲

記得六歲的那一年的某日午後,我拿著生平第一本的童話故事「小美人魚」在家中院子裡閱讀,書中說著勇敢的小美人魚因遇上了王子之後,便以美妙的嗓音與那邪惡的巫婆來交換雙腿,即使面對未知的未來一及重重阻礙,卻也攔阻不了她走向王子身邊的痴心。真摯的情感、無悔的付出、無怨的犧牲,當王子大婚的早晨,小美人魚的軀體換化成七彩泡沫永遠地消失在世界上。當時不懂情愛的我仍因她偉大的情操而撒下淚珠,也深深地為她抱屈不平。

在成長的歷程中陸續聽過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國王的新衣、勇敢的小錫兵、豌豆公主…等童話故事,而這些悽美的故事情節在我的童年生活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感動,這讓我對書寫出這些動人故事的安徒生產生了莫名的景仰,更對他所長住的丹麥,哥本哈根這個城市充滿了無限的好奇、夢幻、浪漫與幻想。

多年後的某一日,我跟朋友們說要去丹麥探訪童話大師安徒生,大家用訝異的神情對我說:會不會跑太遠了、好陌生哦、聽說物價很高、那裡英文不通…等,澆了我一大盆冷水。但我仍想完成那個深埋在我心中的未完的童話夢,讓我們一起到有點遙遠且陌生的丹麥,一同進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

旅遊資訊Information

       簽證:丹麥為歐聯申根協定之會員國,於2001年3月25日起,同北歐其他國家開始簽發並

                    接受申根簽證。

                     申辦丹麥簽證可洽丹麥商務辦事處http://www.dtoto.org.tw/index.htm

                    (02)2718-2101需準備護照正本、2吋彩色照片2張,費用為1500元,

                      短期簽證多次進出最多停留30天

       航程:台灣目前並無直飛哥本哈根的班機,可於北京、東京、大阪、曼谷、及新加坡等城

                     市,搭乘直飛哥本哈根的航線,飛行時間約為9至11個小時間。或是直接飛往歐洲

                      大城市,如:法蘭克福、維也納…等,在轉機前往哥本哈根。

      機場至市區:由哥本哈根國際機場到哥本哈根市中心,大約只需要15分鐘,可以選擇搭乘

                                 火車、巴士、或是計程車等方式。

      貨幣:丹麥目前仍未使用歐元,貨幣單位為克朗,可在台灣換好美金、歐元現金或旅行支

                    票後,到丹麥機場與市區銀行進行兌換。

         漢斯.克里斯提昂.安徒生(Andersen, Hans Christian)是舉世聞名的童話大師,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是個鞋匠的兒子,父親窮困的連公會都沒有加入,但他從小就蔪露出不凡創作天份,小時後母親曾請人幫他占星,那人說我們這個城市為會以他為榮…;但母親摸不著頭緒想著這會是真的嗎?十四歲時他獨自帶著他所賺的14元獨自前往哥本哈根尋夢,並在這城市中發光發熱的度過他的一生。他自1830年首次創作童話「幽靈」獲得好評之後,便以童話故事作為主要創作,一生中寫下了兩百多篇動人的童話故事。而安徒生的一生也是個童話,在安徒生的自傳中他曾說過:我的一生既幸運又坎坷,它本身就是一個美好而曲折的童話。

我很好奇,是怎樣的生活態度與創作環境,能讓安徒生有這麼多兼具質與量的驚人創作。為了完成兒時的未完成的童話夢,此次旅程我選擇安徒生的家鄉丹麥做為探訪的重點,我走訪了他的出生地歐登塞(Odense)與他所終身定居的城市哥本哈根(Kobenhavn)

        安徒生是個熱愛旅行的人,曾遊歷義大利、法國、希臘、比利時、捷克、…等國家,甚至還去過土耳其。他曾說過:只有在旅行中,你才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充實而有活力。自1830年起他到一共到國外旅行29次,一直到他病逝前兩年,仍堅持抱病到德國與瑞士旅行三個月,由此可見他對旅行的熱愛與執著。

 
        十四歲隻身離家的安徒生來哥本哈根尋找他的戲劇夢,也在此渡過了他的大半輩子。這裡是北歐著名的大都市,街頭上充滿了各國不同的人,所以在語言的溝通上也相當多元化,丹麥語、瑞典語、德語、西班牙、英語…等,我就曾經與一位丹麥先生交談,我好想拿著搖控器般的轉台,一口氣地他跟我說了五種語言,聽得我人都傻了。也讓我感受到生活在北歐大城市的丹麥人的語言天份,這裡的人似乎都具備有多語言多聲帶,真是讓我心生羨慕呀!而他好心地安慰我,那是因為他們這些語言都很相似,就像你們會說相似的亞洲語言。哈哈,可能亞洲對他太遙遠了,國語、日文、韓文…等,這些亞洲語言未免也差太多了吧!不過這也讓我感受到他們天真的好心腸,也為包容如此多元文化的哥本哈根有了第一個好印象。

        抵達哥本哈根的第一站,我迫不及待地前往位於哥本哈根市區東北角的新港(Nyhavn),這裡的風光可是哥本哈根市區名信片中最暢銷的,也是曾出現在我夢中的童話場景。甜橙橘、鵝黃、淺綠、天空藍、磚紅色的繽紛的木屋就跟童話故事中所描述的一般甜美,原來這些木屋已經有300年以上的歷史,歷史非但未在他們的身上留下歲月的痕跡,更為這些可愛的房子創造出更多的故事。

           搭配碼頭邊等待出港的船隻形成了新港(Nyhavn)的獨特風光,這裡也是緬懷安徒生的重要地點,他曾在這裡待了相當長的時間,且主要的創作大多在此地完成。如果想當一天的童話大師安徒生,那更不能錯過在新港區他曾住過的18、20、67號公寓。不過現在這些都為私人住宅而無法入內參觀,我們無法透過窗景想像安徒生當初的創作心情;但是我們可以在附近餐廳停留,點一杯咖啡,拿出自己的筆記本,幻想自己將成為下一位童話大師,為全球的小朋友們創作出美麗動人的童話故事。

最美與最浪漫的新港(Nyhavn),也是安徒生童話創作的發源地。    

         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必來瞻仰的Little Maid小美人魚(人魚公主),位於Langeinie海岸邊的人魚公主雕像,岩石上面端坐著一位古銅色的美人兒,她日日深情凝視大海,看著往來的船隻,想念著將永遠不屬於他的王子。(是不是有點像中國的望夫石呢?)這是丹麥雕塑家愛華德艾里克森(Edvard Eridsen)1913年,依據安徒生筆下的童話故事所雕塑的小美人魚。小美人魚低垂羞澀的側坐的姿勢,深情而無悔的表情,孤單地默默守候,心酸的令人憐惜。她獨自佇立在哥本哈根的入口處,默默地觀看著往來的商船與郵輪,終年無休地守護著港口,猶如守護著王子般的痴心無怨尤。

小美人魚就跟她的名字一樣,且不在交通便利之處,如不小心將很容易錯過她;幸好的是在她的身邊總有一群圍繞著她的遊客們,所以朝人群的方向前進準沒錯的。

丹麥的蒂沃利公園(Tivoli Gardens)是丹麥最早了遊樂園,位於哥本哈根鬧市中心,是丹麥著名的遊樂園,也是當地人的童話公

開幕於1843年的Tivoli,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據說是世界上的第一座遊樂園。在開幕的那天,童話大師安徒生也像個愛玩的小孩子般,擠在人群中跟大家一起玩耍哦據說連舉世聞名的迪士尼樂園創辦人華德.迪士尼,也就是在拜訪過這座古老的遊樂園後,回到美國才興起建立迪士尼樂園的念頭,可見Tivoli魅力就連大師們也都無法抵擋。

雖然現在的Tivoli已略顯老舊,旋轉木馬、雲霄飛車等設施也不算刺激與新穎,但它已跟丹麥人共同的兒時歡樂畫上等號,依舊受到當地人的喜愛。園中最讓人流連忘返的是裡頭的東方情調:湖泊旁的亭榭閣樓、粉燦的櫻花與木造建築物、以龍命名的雲霄飛車和各式異國風情的餐廳,讓這裡成為老少咸宜的遊樂場所。歷久不衰的Tivoli在2005年Forbes網站所評選出世界十大最好玩遊樂園,還名列第一哦。

蒂沃利樂園(Tivoli),在每周五晚上都有音樂會,且不需要額外收費。我去的那天剛好遇上當地非常有名的流行音樂團體,所以才一會的時間,園區中就擠滿了準備參加音樂派對的人們。丹麥人的快樂是處處可以感受得到的,大家等待演唱會開始前,並沒有任何等待的暴躁與煩悶,而是三五好友們一同飲酒作樂來度過等待的時光。園區散佈著幾十家餐廳不同風格的餐廳,雖然有這麼一點貴,但還挺好吃的。

越接近開唱時間人群也就越來越多,大夥開心喝酒,大口吃東西的同時,似乎園區內的熱情指數也越來越高,不管認識與否大家都友善且熱情地打招呼,特別是看到獨自一人的我,還有許多當地人還隨興地請不認識的我喝酒,不習慣過於熱情的我們可別讓這些丹麥人的友善給嚇著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