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我的家~台灣



快樂雲是不怎麼看台灣鄉土劇的,所以當我們到了這裡時,我確如第一次認識一個新朋友一般的,沒有任何熟悉的感覺;但根據同行的朋友們說,這裡很紅呀!好多的電視劇都是在這裡拍攝的呀!



而我認真聽著她們說,哪個電視劇的哪個橋段就是發生在這,如:某某某生病躺在這張床上、誰誰誰在後院上吊自殺…等。但我都只能哦、哦、哦的點頭…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她們在說些什麼呀!!



對我來說,這裡是一幢美麗的紅瓦紅磚古厝,過去有錢的人的大宅們,這裡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時屋主還特別從唐山聘請師傅到台灣興建而成的,所以這裡帶有閩南與台灣共融的建築風格。



「東里家風」的建築作工細緻而結實,且由於房子保存良好,經常有電視台在這裡拍攝電視劇,時間久了連在地的人也都有機會成了電視劇中串場的演員,



他們興奮、得意的與遊客們分享著自己的演出經驗,那天身為屋主們其中之一的老先生,他還口沫橫飛地跟我們說著他曾經演過哪一部戲,哪一個角色….等,認真、逗趣得神情把同行的朋友們個個都逗著哈哈大笑。



這棟建築是個三合院的建築,是台灣少見的保存良好的紅磚瓦與交趾陶建築物,裡外都能讓我們看到當時有錢人(好野人)當時的生活模樣;



但經歲月的洗禮後,屋主們許多都已經離鄉背井,剩下的是守護當地的老人家與現在養護的機構,他們共同細心照料著這不易維持的古厝,導覽的先生還指著在前頭不遠處的老房子,就是屋主部願意租給他人;



但也無力進行維繫所以只能讓老房子一點一滴的慢慢崩離,直到有天柱子無法撐住房屋而倒塌毀損…….,這些老屋子無法發生,可能只能靜待有緣人跟堅持的人來將美好的建築給保留下來。



好野人有多好野呢?從這面牆壁就可以看得出來,將砌磚的水泥整平之後,還用工具將磚與水泥間的縫細在勾勒一次,想想看這可是多麼的費工夫呀!而能後發現屋主如此用心跟把錢花費在這裡的人又有多少呢?



各位朋友們如有機會去參觀其他老建築時可以看看,是否有人還特別將泥水與磚頭間的縫細還重新勾勒過的呢?如果有的話,這肯定是超級有錢人嚕!!



雲一直很喜歡老房子的通風與涼快,雖不知他是啥原理;但每回總覺得進入這樣的屋內總能將炙熱的空氣給隔組在外,而這是現代建築中所不常見的,過去沒有冷氣、空調這樣的設備,所以自然的方位、方式能將最棒的自然風、空氣給導入室內;而現在的我們似乎都只能「人工」的方式來改變這炙熱的空間,對於現在流行愛地球的風潮,這種傳統的方式應有機會再度被大家所關注與研究。



這道牆面據說是攝影人士外拍最愛的牆面,雲拍不出攝影名師們的風格,以雲氏風格來分享給大家嚕!木窗內的蒸籠蓋讓我想起小時候母親蒸著包子、饅頭、棕子…..等美食的兒時畫面,未來的世界中,我們留給下一代的回憶會不會是打電腦的背影跟看電視的身影呢?我想,現在應該很少人會在家自己蒸著包子、饅頭、棕子….



房子本身也許較難吸引大家前往,這裡還有一些社區的輔導班的老師們教授來此玩耍的遊客們編織…等,產銷班所製作的蜂蜜蛋糕也是相當的美味與經濟實惠的,看著她們熱情的笑容讓我覺得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蜂蜜蛋糕,其實真的也是不錯吃啦!!



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沒吃光嚕,所以都忘了要拍照嚕!!



屋內、屋外的風光,不知各位朋友知道曾經是哪些電視劇的場景呢?



我還是連一部戲劇的名稱的想不起來,


如果知道的朋友歡迎分享一下嚕!!



東里家風的詳細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上官方網站瞧瞧嚕!!


http://folkband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