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雲碎碎念 / 日本,金澤



結束了大師小巨蛋萬人佈道大會後,台灣揭起了「安氏」風潮


天呀!!真的有這麼大的魅力嗎?



昨天雲去誠品聽了李清志老師的演講「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雖然我並不是大師的「粉絲」


但每回在書上、電視上看到他的作品時都讓我忍不住的想拍拍手,


他真是太...厲害了


 


這次的旅程中,雲到了「明石大橋」但我卻錯過了大師的作品


我找出我在短暫停留在瀨戶內海時隨手拍的照片,



多希望能有機會不小心讓我給拍到了大師的作品,



努力的放大、尋找...相片中還是沒有大師的作品入鏡


下回,我一定再去關西,來趟建築之旅


 


雲去了岡山;但也沒機會去到直島的美術館



我想,大概只能等安藤忠雄為交大所興建的美術館落成之後,


雲才有機會親眼見到大師作品


 


安藤忠雄的建築據說在關西有不少,


昨天聽了李老師的介紹知道「金澤」也有他的作品,



他的作品應該很容易就能夠辨認的出來吧!



幾年前雲到金澤看到了這個建築物,


覺得挺特別的就把他給拍了下來,


一直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位大師的作品


我幻想,我不小心拍的就是大師作品嚕!



哈、哈不知各位朋友有沒有人知道這裡是哪裡呢


請幫幫忙跟雲說一下,謝謝!!!


 


  安藤忠雄:4×4 之家 瀨戶內海盡收眼底



天花板和墻壁直接使用混凝土、南北兩面的墻乾脆就是4m見方的落地玻璃窗。隔窗眺望,瀨戶內海與淡路島、以及通往淡路島的明石大橋盡收眼底。“原來覺得反正臨海,因此不論怎麼設計都能一覽無遺。但實際上只有採用這麼大的落地窗,才能確保視野開闊”,既是業主又負責施工的中田工務店常務董事中田義解釋說。



  這套由安藤忠雄設計的最新住宅,戶型狹小,從地下一層到地上4層都是邊長4.75m的正方形平面。每層西側的一半為樓梯間,剩下的一半是居室。地下一層是倉庫、一層為門廳與浴室、2層為臥室、3層為書房,4層是邊長4.75m的立方形箱體,整個箱體分別向東和南位移1m。由於4層的樓梯間裡不再需要通往上層的樓梯,因此其他層用於樓梯的部分可作為客廳。 住宅位於交通繁忙的日本國道2號線與大海之間。國道的北側也有道路。從噪音與視線角度考慮,“為了確保居住者生活舒適,盡可能減少了面向道路一側的門窗。另一方面,面向大海的一側凌空突出的窗戶則將展現在眼前的廣闊自然風光做為生活背景,可以讓居住者感受到比實際面積大得多的空間”(安藤)。



  該項目是業主中田在看到《Brutus》雜誌策劃的、委託10名建築師設計房屋的“命題建築”方案後,選中安藤的設計後得來的。中田本人也是一名建築方面的行家,直到研究生學習的都是建築設計。當時他的想法是:自己也醞釀一個設計方案,如果安藤的方案和自己的一樣的話,就拒絕採用。而事實上安藤的提案超出了中田的想像。



   這種設計的建築面積比(建築面積與建築用地面積之比)還不到25%、各樓層重疊給居住者帶來諸多不便,另外還有夏季炎熱等問題。然而,“設計思路非常純粹,那就是從盡可能高的落地窗看到風景。為實現這一目標,刪除了其它多餘的因素、一心追求簡潔”,這一思路令中田折服。同時安藤還認為:“空間的大小不在於建築本身而在於設計”。現在,34歲仍悠然獨居的中田即將開始他的4m×4m新居體驗。




l           關於安藤忠雄所設計的4×4 之家,文章與照片來自於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1



l           名家藝言堂 安藤忠雄約束建築 成夢幻住宅,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72



說真的,大師的作品很美;但如果是要給人「居住」的住宅,


那一定會很痛苦



房子裡頭都沒有任何藏東西的地方,


且這間房子的「洗手間」是在一樓



各位朋友們想想,如果你半夜要上廁所的話,


你要從四樓跑到一樓…天呀!!



那…尿急就慘嚕!!



沒有加上框框的照片是快樂雲從網路找到的 框的是雲拍的哦!!!!


跟喜歡安藤忠雄作品的朋友分享一個剛剛Art 提供的好消息


有個100%以大師作品的行程,讓你一次大師作品走透透


仲夏夜,王增榮邀你騎鐡馬遊直島 賞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


雲好想好想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