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童話世界你想起了什麼呢?王子與公主從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所居住的城堡被高牆、山崖、護城河..等阻擋物給遮住,讓我們很難窺看牆內的真實生活。位於哥本哈根市區的玫瑰宮(RØsenbØrg Slot)原本是皇室的夏日行宮,因受到克里斯提安四世的喜愛近而改建、擴充。1883年起開放成為博物館,館內二十四個房間展示有400年來價值連成的皇室收藏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鑲滿藍寶石、紅寶石、鑽石的丹麥女王皇冠,真的很想試戴看看,不過,我想我的脖子恐怕會讓珠寶給壓斷吧!城堡旁邊的公園也是安徒生最常來散步的公園,為了慶祝安徒生誕辰200年紀念所新建的安徒生紀念堂也在這裡。



        哥本哈根市區的景物也是安徒生筆下所常見材料,透過他的筆下我們看到了十七世紀時丹麥曾是荷蘭的殖民地,這也對哥本哈根的民間建築造成不小的影響,難怪有些建築物雖經過多次翻修之後,仍混合著一絲的荷蘭風。透過幸運的鞋套故事中的描述,除了讓我們可以重新建構出當時哥本哈根的街頭風貌,更可想像當時在城市中各角生活的人們,如富人的盛大宴會、居民常去的街角啤酒館…等。



在他幼年的鄉下窮困生活與少年時的城市體驗,對於他的創作有很深遠的影響,透過一些生活反差形成強烈的對比,加上時空交錯所創造出的童話故事,在我們閱讀的時候能感同身受地看到在周遭的生活空間中,發生過似曾相識的動人故事,且帶有著些許懷舊的心情,並誘發出莫名的感傷情緒,如:幸運的鞋套中的守夜人。



【照片~哥本哈根傳統街景】



 哥本哈根何處遇見安徒生(大師在哥本哈根遺址)


安徒生像游牧民族般常常移動,他住過哥本哈根許多地方,不過也許多已經不存在了,幾個保留較為完整的遺址是探訪安徒生所不可遺漏的行程。



n          新港(Nyhavn)20號,1835年在此出版生平第一個童畫故事。


n          新港(Nyhavn)67號,1845~1864年在此居住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n          陶登斯克奧得路(Tordenskjoldsgade)17號,1870~1871年在此居住。


n          老卡克布蘭德路(Gammel Kalkbraendrivej)16號,安息遺址,


哥本哈根北部的鄉村小屋,安徒生在此走完他人生的最後路程。


 皇宮(Amalienborg)看到安徒生筆下的小錫兵



皇宮是由四棟洛可可風的建築與廣大的廣場所共同組成,目前仍是皇室們的的居住地,至1994年起部份展覽室才開始開放民眾參觀,展覽皇室使用過的精緻器皿與用品,有時也會有舉辦一些具有紀念性質的皇室特展。廣場中央的腓特列五世銅像,是出自於著名的法國雕塑大師Jacques Saly之手,他可是花了20年才完成這項偉大的作品。每天中午廣場前的騎兵交接儀式,總吸引眾多遊客的佇足,我很訝異的發現那些站崗的衛兵們的服裝,就跟安徒生筆下描繪勇敢的小錫兵的主角小錫兵的服裝造型一模一樣。


 Carlsberg 嘉士伯今天不賣酒賣藝術文化



Carlsberg 嘉士伯是丹麥最有名的啤酒,除了賣酒之外,老闆也相當熱衷於藝術文化。嘉士伯藝術博物館,位在哥本哈根市區,館內中央地段是一個花園,裡頭有高大的棕櫚樹和亞熱帶植物(也許是在北歐所不易見到的植物,所以這也算是有錢人的一種收藏品)。植物與羅馬石棺,丹麥雕碩形成了一種和諧的氣氛,帶有悠閒地古樸風味


 哥本哈根的性愛博物館Erotic Museum)



一個以人類性愛生活為主題博物館, 館中強調性愛在人的生活中是不可忽


略的部份,透過歷史、名人等正面且露骨的直接方式進行溝通,在亞洲的文化中是極少見到的。原本以為丹麥是A片主要出口國家,透過與館內人員聊天才知現在已經不是了,很多片子雖是從丹麥出口,但並非是丹麥所拍攝的,這部份雲我沒辦法去查證,只能轉述她的說法,也有可能是她們並不願意承認世界第一的A片文化,正如我們不願承認我們是仿冒王國一般吧!



丹麥的國寶「安徒生」跟丹麥的「情色」也結合在一起。不過,安徒生終生未婚,


甚至還有人懷疑他是Gay,大夥看看笑一笑嚕。 


 熱熱鬧鬧慶畢業



在新港附近的園環巧遇了當地高中生的畢業慶典,大夥放著音樂,開心的舞動著,也許畢業象徵著「長大」,大家一手拿著酒,一手拿著氣鳴笛,熱熱鬧鬧慶祝自己的畢業。每個班級的學生都租了卡車,各自妝點出屬於本班風格。等會儀式完成後,大夥準備上卡車,來趟市區的鳴笛卡車之旅。



跟著安徒生返鄉探親去~歐登塞(Odense)


        從哥本哈根火車站出發,我到售票櫃台買了一張前往歐登塞(Odense)的來回票,花了我近3,000元台幣。帶著拜訪老友的心情,我前往安徒生的故鄉。丹麥火車廂的舒適與乾淨真是沒話說,平穩的高速行車與窗外優美的風光讓我不點兒也不覺得距離很遠,很快地在一個半小時後我抵達了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歐登塞(Odense)這裡可是安徒生的粉絲們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想像一下當時只有十四歲的他,帶著他僅有的十四元花了兩天兩夜的時間才從家鄉抵達了哥本哈根,想到這裡更不禁地讓我佩服起他超呼常人的勇氣,也以感激的心情,感謝我們所身處的時代,科技縮短了旅人移動的時間,讓我們輕鬆地向各地移動。



        我抵達歐登塞(Odense)的天氣是陰雨的,雨天的心情與安徒生筆下淒美的故事很像,美好如夢的情境中總帶有些的淒美;而淒美中仍透露出一絲希望與積極的勇氣,這是我在前往安徒生故居的心情。故居離火車站有一段距離,下著雨的的天氣使得前往故居的標示更不明顯,也讓我繞了一點路才抵達目的地。也許是因為陰雨的天氣,所以今天的訪客並不多。也許是因為北歐離我們太遙遠了,所以台灣一般的旅行團是不會在此多作停留的,但很訝異的是我遇到了日本觀光團體,一群約有二十多名且年過六十的日本老女人們,她們在館中的等待大廳中流露出如六歲小女孩般興奮的神情,顧不得莊重的形象還在那兒跳、跳、跳的,用日文說:好可愛哦….,雀躍心情連距離幾公尺外的我都感受到了。



        1805年的42日,丹麥歐登塞(Odense)的一個貧窮鞋匠家中有個小娃兒呱呱落地,一個來自於丹麥社會底層的小男孩竟讓整個國家因他而聲名大噪,而曾經陪伴他幼年成長的城市更因他而榮耀,他就是聞名全球的童話大師漢斯.克里斯提昂.安徒生(Andersen, Hans Christian)。安徒生2~14歲的兒時住所已經看不到當時居住的模樣了,反倒是他的出生地在他成名之後被鄉親父老們指認出來後,由當地政府收購後並改建為博物館。更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還要求周圍的房屋不能任意進行改建,期望能保留1805年時的歐登塞(Odense),讓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訪客能更真實的體會安徒生的故鄉。



博物館入口安徒生


        在博物館的入口處我首先見到的是親切的安徒生,他開心的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們進入他的家,他的童話世界。館內的收藏相當完整,收藏了他一生中的珍貴創作紀錄,還有他去世界各地旅行的紀念品。我們可以看到一名世界大師是如何從擺脫貧困,經過不段地努之後,終於美夢成真地到一位聞名全球的童話大師。館內還特別將他兒時的住所進行完整的模擬重建,透過這樣的窗口,讓我想起了寒冷的冬天在窗外看著溫暖蠋光的賣火柴的小女孩,我開始明白除了豐富的想像力外,對生活的真實體驗與觀察力才是安徒生的創作泉源。也許一百多年前的幼年安徒生,他在除夕夜的當天可能正透過家中的這扇窗戶看到了真實世界的可憐小女生~瑞蓮。



故居窗口】





        博物館大廳內有幅360度的大型馬賽克鑲嵌畫,上頭記載了安徒生一輩子的重要記事。



館內另一個讓我感動的是收藏他所有著作圖書館,裡頭收藏著世界各地不同譯本的安徒生童話,還有能播誦出超過一百種以上的語言的機器,讓你能親耳聽聽大師跨越語言隔閡的動人童畫,如醜小鴉、小美人魚…等。




        不知是否因為安徒生他本人終身未娶,所以他才擁有如此多的時間來進行創作呢?十四歲開始寫作的他,除了有我們所熟悉的212篇童話創作外,六部長篇小說、二十三部遊記、五十多部戲劇、十一卷的日記外,還有一些人物傳記、學術論文..等。此外,他的繪畫’攝影作品與珍貴的手稿都收藏在博物館內,他可真是一位多產的創作者。




經過這次的返鄉之旅後,我才知道原來安徒生並不是只有一雙會寫文字的手,他更有神奇舞動剪刀的靈巧雙手。故事中的人物有些在他心中也同步創作出具體的影像,加上豐富的想像力,透過他巧手的剪紙藝術,留下一張張珍貴剪紙的作品。



不過因他隨興作品很多,且剪著剪著就送給了聽他說故事的小朋友們,所以館內的收藏只是一小部份,而絕大部份都已經不知流落至何處了。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