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情朗的秋日午後,參加了由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一場以部落客為主的紀錄片首映會「生命換日線」。四十多分鐘的紀錄片雖不是以催人熱淚為出發點;但不免仍讓雲心中有辛酸的感受,也為這群默默付出的朋友們獻上最高敬意,對國際義診也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生命換日線」紀錄片中紀錄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這六年來到各國的義診活動,每個片段都是珍貴的故事。因為只是去為每次的義診作紀錄,所以剪輯本片的導演~王船舷,他並沒有其他的製作小組,就由他一人前往將畫面給記錄下來,在收音與畫面的取得也是並不專業;但雲我覺得紀錄下來的真情的流露與付出人們熱情的大愛精神才是本片真正令人感覺動容的。


 


影片中看到金邊…等落後第三世界國家,除了要面對物資缺乏的窮困生活,還有一張張不同年紀唇額裂的臉,在這次的機會我知道原來這樣先天的疾病除了對外觀上造成自信心與群眾互動的關係困擾外,原來背後身理上的吞嚥、語言…等生活困擾是更多的。年輕時的我曾對「義診」有浪漫的想法,但透過影片與實際參與的人才知並非是這回世,參與義診的醫生們從下飛機簡單安頓之後就開始門診、開刀,從早開到晚一直到離開前一刻還在為這些病人看診與治療,開刀、開不完得刀…,一天可開十台刀(雖說雲我對開刀沒有概念;但想想以一天二十四小時來看,就知道是多麼沉重的工作量,究竟是什麼支持他們的呢?),看到醫生只能用兩台刀中間的空檔眼睛瞇一下的休息…,這時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對照的醫生第一家庭的附馬爺。




(邀請卡,義賣的咖啡與公民記者們的名片)



如台灣早期的農業團一樣,除了義診外,更重要的是技術的傳承,如小時候我們曾聽過的,要給小孩一根釣竿,並非只給魚吃,基金會與醫生們令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培養種子」醫生、護士,讓他們可以把這些愛的種子如蒲公英般的散開到各地,能開花結果;但在物資上仍需要更多的協助的。


真的很難想像,當提供了一個免費的義診與開刀治療的機會,竟然有許多的人會因為沒有前往的交通費用而放棄的,而若非透過這些實例還真無法想像。除了看診、開刀、後續的治寮與語言重建…等,這些雖然都不需要他們花錢,但因沒有「車錢」而一切都只能是妄想,這些現實的因素也都需要靠補助款項才能實現。


在影片中有許多個案都是經過許多年的追蹤紀錄,看著他們好轉的情況,與自信的笑容,是值得欣慰的,而中間也有著許多故事…,雲我印象最深的是金邊小女孩曾星星(不知名字是否有錯)的故事與導演為她所下的註解義診可以給她一張完整的臉;但誰能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呢?更多的故事可以在國際園丁部落格中看得到:http://ncf.travelrich.com.tw


 

(導演與兩位一同去義診的部落客)


導演在開場時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要用最低成本來製作,這成了他作品中最粗糙的…,如果有多餘的錢,基金會將會把這筆錢運用在義診上而不是在影片上的製作,雲我十分認同他們把錢用在關鍵用途「義診」上而非廣告宣傳用。對於一個身為十多年廣告人的我來看,產生矛盾與複雜的心情,過去有許多基金會請代言人、花了錢在廣告、公關宣傳上來告知大眾,透過這些來對大家進行募款活動,而募得資金後的使用分配也就不得而知了,突然想起一位念社會發展所的朋友曾說過:某些基金會的錢是很多的…;對雲來說,只要有用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也就不枉大家的愛心了。我問過他們的工作人員,目前基金會的主要基金來源為何?他們回答說是熟悉的醫生朋友與企業所捐贈,並未特別公開舉辦募款的活動,這次他們是以過去的成果以小眾的方式來珍對一般的人舉辦了一個「讓愛走出去,國際園丁公益活動」,大家可透過基金會所義賣的咖啡(半磅450元)送一張紀錄片DVD就能成為捐贈人,或是可採取小額捐款每人每月1000元/一年、每人每月500元/二年,只要一點小錢就仍將愛的種子給撥灑出去哦。


 


這次的活動基金會也邀請了兩位部落客一同去義診七天,讓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會想到請部落客去為義診作紀錄呢?工作人員說這是一種新的嚐試,也參考一些國外的操作模式,希望用最少的資源來達到最大的效益…。主持人還逗趣的說,如果現在是Web2.0的時代,那這活動就是公益2.0的時代來臨了。



如之前所提到基金會的精神,把錢用到義診上頭去,所以這部片子也就不會花錢上院線或是打廣告,目前已得知的有一場特映會是在12/17(日)pm2:30,地點在仁愛路一段17號3樓(Y17台北演藝廳),如有興趣的朋友可起上該網站看看。


雲拿了兩張特映會入場券,各位朋友可以留言或回應索取





(本照片與以下文字引自自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方部落格)

紀錄片《生命換日線》故事簡介


     一根手術線,可以縫合、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於一個小時;一根手術線,也可以為不同文化和國籍的人連結起友誼的橋樑。《生命換日線》是一部斷斷續續拍攝六年的紀錄片,從導演的眼光裡,旁觀一群穿著白袍趴趴走的醫療人員,像候鳥般,不斷穿越北回歸線、和國際換日線,進行國際醫療救助。什麼是義診?改變一個人的外貌、是否可以就此改變他的人生?透過不同的真實故事,本片試圖回答這些問題。


《生命換日線》剪輯心得/導演 王船舷


     最初並沒有想到會有一部紀錄片出現,我以為只是去記錄這些珍貴、稍縱即逝的旅程。六年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在拍攝許多節目的間些空檔,陸續為基金會拍了各國的義診活動,算算有九或十次吧,還有些地方,例如多明尼加和緬甸,都碰到我正好有其他案子在進行,而沒有辦法去。


國際園丁認養活動 http://www.travelrich.com/members/ncf/index.aspx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網   http://www.nncf.org/home/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