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部落格環遊世界/台灣.台北市


寶藏巖,一個依山而建立的小聚落,


蜿蜒的小巷子將一切的喧囂阻隔,



聽不見汀州路上的喧鬧,看不見公館商圈的熱鬧,


只有最真實與寧靜的生活伴著居民與時間不斷的流逝



交錯的空間結構,讓我頭都給暈嚕


在這個社區鄰居的平台是自家的走道,


彼此生活路徑是交疊的,建立緊密的網絡。



路的盡頭是活巷還是死巷我也不知道,


跟北京的胡同有些相似,不過感覺卻是截然不同的



這裡的房舍聽說都是自己搭建,不知道究竟是如何搭建出來的?



感覺上每一棟建築都勾繪出每個人心目中的家


(雖然現在有歲月的痕跡;但我仍想像當初新屋落成的驕傲與喜悅)


 



這裡有幾戶人家我是數不出來的


唯一的線索是入口處的集合式信箱


看起來似乎並不算多戶,但入了寶藏巖社區,天呀….怎麼有這樣多的房子呢?



後來,聽寶窩的代班工讀生說這裡是”違章建築”,


建著建著不知不覺就建了這樣多了。



2001年龍應台曾用她真實的文字描述寶藏巖:


因為貧窮,所以物質極度匱乏,


所以空出了位置給最虛幻的想像,最敏銳的感情、最脆弱的依戀。


它是一座感情博物館,活的。……



根據快樂雲當天去感覺,似乎有這麼一點。


活的、脆弱的,陰雨的天氣,看到幾位腳步緩慢的老人,


周遭的生活環境是如此困苦,滿地散亂的堆垃圾與廢棄的家具與宅院,


也許不如快樂雲鏡頭下的美好,這就是生活的真實與殘酷吧!



我與皮皮的寶藏巖最後一站是「寶窩」



這裡是2003年由前加州理工教授Kenneth Haggard與淡大客座教授加藤義夫兩位



以「生態建築」的理論:通風、透光、隔熱…等理論實驗改建的。



老闆準備在這看店時,本來並非是以這樣的形式



她本來是想開間雜貨店,幫這社區的老人們採買


真是個好心老闆ㄋㄟ



寶藏巖,經過這幾年台北市政府與台大成鄉所的計畫,


已將這兒形成了一個保留區,有些破損的房屋也進行了部份的整修


但整個部落乎還是與台北大都市的感覺非常不同



牆的兩邊,世界如此之不同,這就是如此真切的人生



現在的寶藏巖部落中有約二十位的駐村藝術家,


當你在探訪的時候,也許會遇到藝術家哦,快樂雲去的那天是陰雨的星期日下午,


也許是這樣他們都躲了起來,我只遇到一位嚕


 


進入寶藏巖唯一的路徑,即是汀州路230巷


進入後經過一個停車場,沿著這一條不大的道路直行


右轉後會看到左邊有一座籃球場,右邊上方是古廟寶藏巖


從這裡再往前一百公尺,穿越時空與歷史的軌跡接上線,整個寶藏巖



網路補充資料:


寶藏巖此一地理名詞所代表的是寶藏巖廟及其週遭所組成的聚落。也就是福和橋下與汀州路所圍成的地區。在自然地形上,北倚靠觀音山(舊稱拳頭山)南望新店溪,是一個半封閉的區域,過去對外僅靠一條道路與外界聯絡,就是今日汀州路三段230巷。也就是如此隱而不顯的地理位置,它保留了它的寧靜,但也成了都市中遺忘的角落。



各位朋友真是厲害ㄋㄟ,大家都猜得出來是台灣


原來台灣的眷村風格是如此獨特於唯一


大家一眼都能嗅得出來,小妮子我佩服、佩服


我最後一張照片本想擾亂大家的焦點,以為是國外或大陸


結果失敗嚕……



台北,範圍似乎太…廣嚕,好像也沒朋友猜台北市ㄋㄟ


地名好像沒有朋友猜對,那….這次快樂雲的禮物送不出去嚕


下回讓我在來想想還有啥好玩的哦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大家到我相簿晃晃哦 我的故鄉,我的家~台灣 拜訪寶藏巖



更正嚕...謝謝好朋友提醒,有人猜到台北市,


我錯看嚕...哈哈,禮物可以送出去嚕,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