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部落格環遊世界 ~ 中國 /北京




不知大家是否看過一部宮崎峻大師的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呢?


印象中,把門打開的那一剎那時,有時連他自己也不確定今天會到哪兒去...


今天讓我們一起去門後的世界冒險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種古老的城市小巷

在北京,胡同浩繁有幾千條,他們圍繞在紫禁城周圍,


大部分形成於中國歷史上的元、明、清三個朝代……






胡同串聯起北京數百年來的生活,人文歷史、市井風情


全都濃縮在這數不盡的曲折幽徑之中。





為什麼是冒險呢?..


這與快樂雲過去的照片大不同,不美好;但卻很真實



 


走在胡同裡,即便頭頂著朗朗晴空,灰灰黃黃的牆面仍舊吐露著令人悵然的蕭索氣息。


這一區似乎較少門面漂亮的大戶人家宅邸,倒是貧民大染院多些。 


 


擔任我遊胡同這兩個小時的導遊兼車夫的先生,他細訴胡同的由來:胡同」這個辭源於蒙古語Hudag的譯音,意思是「水井」。蒙古人來自大漠,特別重視水源,來到北京建都,仍舊習慣臨水源而居,因此當時大多是水井鑿好後,才開始屋舍的建造,城裡幾乎每個區塊都是以水井為軸心來規畫建設,在今日我們仍可在胡同裡發現那些早已乾涸的水井。




  胡同裡偶有人現身,但不一會兒,眼前又空無一人,


擅自走入這一扇扇敞開的斑駁木門裡,想偷偷窺視這胡同裡的生活天地。


 


  走入其中一扇破舊的木質大門,這大院裡有許多小單位,居住著好幾戶人家,


沒啥規劃的增建,斑駁的建築,雜亂的空間…


讓我好奇地想知道裡頭住的是哪些人呢?



  自行車、三輪車仍舊是胡同裡常見的交通工具,長長的胡同裡,偶爾穿插著幾家雜貨店舖、麵食小攤,這些小小老店都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外頭世界怎麼變,他們還是以原本的節奏,依自己的方式過著多年來不變生活。




拆胡同、蓋大樓帶來的巨大利潤,是民間人士、學者專家、


甚至部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等有心人士奔走呼籲,始終收效甚微的主因。



隨著北京經濟繁榮,申辦奧運成功帶動房地產買氣,北京舊城內十分珍貴的土地,


早已成為商人的搶手貨。十多年來,以改造危房區的名義,


在舊城內拆舊房、蓋高樓,成為胡同和古建築的頭號殺手。



我選擇了一個奇怪的時間來逛胡同,七月份的日正當中..哈哈



坐在三輪車上自己覺得好不忍心哦,約40度的氣溫我讓一位年紀不算輕的先生帶著我11:00~13:00為我導覽北京胡同…該怎麼說呢?


雖說應該要殺價,但我覺得這錢似乎太難賺嚕,所以我沒沒講價,如他所期望的給了兩百元人民幣,此外我還請他喝了冰水。之後朋友們說我被坑了,但是我還是覺得挺值得的,說真的連我不用出人力採著三輪車,一圈下來我都覺得快”中暑”嚕…天呀!!





我問師傅哪些人會住胡同呢?


他說是外地人,經濟狀況不好的人…因為胡同內的租金便宜得多了,住家內是沒有廁所的,北京的冬天冷得無法出門,天黑後就不能喝水嚕,因為真的不想出門上廁所;夏天房裡悶又熱,電力的供應也有限制,有時就像個大烤爐一樣……唉,





我們是觀光客希望北京保有古早的風貌,而住在裡頭的人呢?


保留與拆遷,已經慢慢改變了北京胡同面貌,依舊仍再尋求共存的一種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