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離開新港國小之後,我們隨著妙妙老師來趟懷舊的小吃之旅,昨天晚上真是太感謝謝與老公幫我們把在地的傳統小吃給包回家,因為在地人都知道新港的小吃攤是東西賣完了就打烊了,每天依照人數多寡打烊時間也不太一定,週末人潮較多,常常都是下午五六點的時候就只能讓旅人望著攤子發呆的說:「下次要早點來。」

就是這個味道,小時候的粉圓冰〜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

今天的天氣最適合來碗粉圓冰了,隨著妙妙老師的腳步我們來到了新港國中旁邊對面的「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妙妙老師說:「我唸的國中就是在對面,以前下課後我們總會在這個攤子吃一碗粉圓冰後再回家,以前只是個小小的攤子在樹下,所以就成了大樹下的粉圓冰,這裡可是住在新港男女老少常來吃的地方...」;

樹木隨著時間的累積已經成了大樹,而原本攤子也已搭建成了整條的店面,除了粉圓冰之外旁邊的店家也販售著許多小吃;但這裡的人氣永遠是最旺的,賣冰的阿欽伯也不知道到了那兒去,店內現在多的是幾位妙齡的妹妹在幫忙賣粉圓冰,端上桌的粉圓冰一粒粒晶瑩剔透且顆顆分明沒有整坨的黏在一起,當我用湯匙裝起粉圓入口,我興奮的說:「就是這個味道,跟小時候印象中的粉圓冰一樣;濃郁的黑糖水,與在嘴巴一粒粒滑嫩滾動的粉圓,用牙齒咀嚼是Q到會彈牙的口感,哇〜這種味道與口感已經消失好久了。」小魚在一旁吃到已經忘了要說話,已經在這裡賣超過半個世紀的老字號粉圓冰果然不是蓋的,真的好好吃哦!不知道好吃的秘訣是什麼?網路上說是用地瓜粉所作的粉圓,還有真才實料不摻糖精的黑糖水,我心想一定還有其他獨特的配方,不然怎能吸引眾多人在這個小攤位來去五、六十年呢?

昨天晚上,我們已經先吃過這個QQ的粉圓冰;昨天吃的是回家之後再次加熱之後粉圓,粉圓的彈性就已經很棒,今天現場的的Q度更是讓我嘖嘖稱奇呀!真想再多吃一碗,但還有好吃好喝的在後面,今天就先吃一碗,等會再來外帶一碗帶回北部的家中。

新港國中正門對面的「吳家魯熟肉」也是妙妙老師口中的童年美食記憶,原本是開在奉天宮後街的市場內,因市場沒落之後就搬到自家宅院的門口,但今天我們沒有開門,所以我們就無緣一飽口福,這裡也成了下回娜娜新港美食之旅的小小遺憾,下回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

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國中對面)

電話:05)374-5799

以敬神為研發的傳統美味,原來是新港人的日常零食〜三官荖

經過新港文教基金會後,我們往中正路上前進,妙妙老師帶我們來到以前她媽媽常買的「三官荖」老店,我跟小魚對於三官荖究竟是啥東西都摸不著頭緒,這是吃的嗎?還是…?

停下腳踏車入店內之後,老闆認出了妙妙老師,他與妙妙老師的姐姐是同學,哈、哈…整個新港市區好像都是妙妙老師的地盤呀!跟著她逛新港準沒錯。當我心中出現這樣的想法的時候,美香珍的老闆已經拿出了幾個三官荖給我們吃,哈、哈又是免費的哦!

原來三官荖指的就是這個,這就是娜娜家每年過年會吃的傳統糖果,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它的名字是「三官荖」,是用經常祭拜三官大帝的「麻米」所製成的,在外頭以麥芽糖為黏著材料,外皮可以包裹著花生粒、杏仁片…等,就形成許多不同口味的三官荖。店老闆已經由第二代接手了,第一代的老師傅陳衫老先生在一旁看著兒子陳清浩先生與孫子,一家人在店內一個一個的用手工捏製出由他苦心研發的敬神點心;在媽祖信徒口耳相傳下,新港「三官荖」是在地相當著名的傳統點心。

原本我以為這是過年過節的點心;但在與老闆跟妙妙老師的聊天過程中,才知道這可是他們小時候的零食,沒有節慶之分呀!當我們入內參觀了點心的製作過程之後,老闆還不斷地拿出三官荖招呼著我們吃,吃到我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大方好客的老闆又讓娜娜再次感受到新港市區的濃濃人情味。

三官荖,美香珍餅舖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正路96號

電話:05)374-2311

新港鴨肉焿,美味小吃不吃不可

帶著被三官荖餵飽飽的肚子我們往新港奉天宮前最出名的小吃「新港鴨肉焿」前進,途中我們經過了新港的三級古蹟大興宮與縣承署遺址,

當我們越靠近奉天宮週邊的車潮、人潮、鞭炮聲越來越多,在香客大樓下旁邊看到了吃鴨肉焿的人群與在攤位上排隊的人們;在旁吃著好吃鴨肉焿的朋友熱心的跟我說:「先吃一下原味後,旁邊的辣粉可別錯過了哦!」

哇〜大家都已經吃到很內行嚕,昨晚我們在妙妙老師家中吃過她貼心幫我們打包回去的「新港鴨肉焿」,她先生說:「新港鴨肉焿的做法是將新鮮鴨肉切成薄片,用火炒到半熟之後再加入醋提味,熱炒之後再把到入筍焿,就成了一碗筍香、嫩鴨肉的新港鴨肉焿。以前生意沒有這麼好的時候,印象中它們比較是用炒的,現在生意好到來不及炒,看起來比較像是用煮的了,美味似乎與過去有些不同…。」

因為我們沒有機會參與過去,就今天我吃到新港鴨肉焿來說,新港著名小吃果真是名不虛傳;嫩香的鴨肉與筍香的羹湯算是非常好吃的小吃,來新港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哦!

新港鴨肉焿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香客大樓

電話:05)374-7950

奉天宮前,新港名產買不完

我們與妙妙老師在新港的心臟「奉天宮」前道別後,我與小魚加入了新港旅客的行列,所有來到新港的旅客絕對是不會錯過奉天宮前的這條步道的,在這條短短的道路上你想要的新港名產在這裡都能買得到。

妙妙老師在回家前還不忘提醒我們好吃、道地的新港飴在「金常利」,杏仁荖「新港軒」的不錯,如果喜歡花生製品的要去「金讚成」…等,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木蘭詞中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哈、哈原來道地好吃的名產是需要東奔西跑才能買齊哦!

新港飴,是娜娜我在還沒來之前對新港除了奉天宮之外的印象;但對我來說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呀?從年約五十多歲的林爸爸、四十多歲的妙妙老師,還有小魚在嘉義鐵道藝術村任職的三十歲的菁仔學長,不管是哪個世代的新港人對於新港飴都是有深刻的記憶也都從小吃這個零食長大的呀!

林爸爸跟我們說最傳統的新港飴是用麥芽糖作的,裡頭在包著香脆的花生粒,外頭再包裹上白色的粉沫,不規則的形狀,這是他從小的印象,現在已經改良過了,甜度、黏度、口味也都已經有很多選擇了。

妙妙老師在聊天的時候曾提過,傳統的新港飴有「老鼠糖」的暱稱,且老牌子的金常利已有快150年的歷史了,目前已傳到四代了。

菁仔學長除了日常零食的記憶外,他說在他小時候的時候還要拿著新港飴在奉天宮前的街道上跟香客兜售賺零用錢,哈、哈…若要替不同世代的新港人尋找彼此間共同的回憶我想除了新港奉天宮外,就非「新港飴」莫屬了。

我們前往新港飴發明人的老店「金長利」,一家創立於清光緒十七年(1981)的百年老店,古老的匾額與樸實的店面是我對「金長利」的第一印象,櫃檯上陳列著包裝平實的新港飴、芭蕉飴、桂圓飴…等,再往店內走進掛著創辦人的照片與一個看似古董的新港飴鐵盒,我們不知道剛剛跟我們說話的那位女士是否是第四代傳人­〜楊小姐,看著我們買好的名產,不禁得佩服起創辦人的巧思運用簡單的材料竟然能創造出流傳百年的新港零食「新港飴[1]」;在新港鎮上的幾家著名販售新港飴的店家也大多曾經在金長利學習過,透過大家不斷的追求品質的進步與協力的推廣之下,讓新港飴成了新港鄉的代表名產。

新港軒的杏仁製品相當豐富,除了古老的糕餅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現作的杏仁荖,跟三官荖的做法雷同,只是外頭包裹的是杏仁,一個個金黃色的杏仁荖都像是再跟過往的遊客招手,說著「來吃我吧!」店外頭不斷有工作人員拿著試吃品給往來的遊客,我試吃了一口杏仁的香脆立即吸引我往店裡頭走去,買了幾包名產後,我們回到旅客中心歸還我們借用的免費腳踏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金長利糖菓廠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85號

電話:05)374-2139

網址http://www.kclcandy.com.tw/

新港軒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8號

電話:05)374-8270

網址http://www.sgsfood.com.tw/

金讚成食品行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130號

電話:05)374-2170

網址http://www.jzc.com.tw/


[1] 新港飴的製作方式是先以適量的特級砂糖與水混和,然後再摻入麵粉調勻約煮上半小時,然後再加入麥芽糖,一面煮,一面攪勻,經二小時後加入花生仁,再過半小時拿出來,將剛剛的混和物放置冷水中,使其慢慢冷卻到至敲擊能發清脆聲音時就大致完成了,剩下的是切割與包裝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新港飴。

........................................................................未完,待續

真是不好意思ㄋ...雲的格子是100%完整版

官方網站如下

娜娜@新港 10邊吃邊玩(上)新港在地傳統小吃〜粉圓冰、三官荖

娜娜@新港 11 邊吃邊玩(下) 新港在地傳統小吃〜鴨肉羹、新港飴

雲試著將旅程中許多美好的人,事,物都記錄下來

但...有點長,還請各位朋友們多多見諒嚕

「娜娜@新港」協力演出人員

到嘉義高鐵站 重啟昔時記憶~娜娜@新港 01

娜娜@新港 02 一縷馨香永流傳 訪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娜娜@新港 03清水作媒 香粉香腳兩相依

娜娜@新港 04 月眉‧大師‧交趾陶

娜娜@新港 05交趾陶躍登國際舞台

娜娜@新港 06 「妙」「Miou」「喵」「貓」的27號櫥窗

娜娜@新港 07掛單媽祖廟 玉帝庇佑正好眠

娜娜@新港 08新港懷舊 訪林懷民故居

娜娜@新港 09鼓动美好人生 江鸟的非洲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