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之前,陳大哥很熱心的問我們下一站要去哪裡,需不需要幫忙呢?小魚說:「我們等會要去月眉…」,陳大哥馬上問說:「你們要去找林老師嗎?」小魚點點頭的同時,林大哥已經熱心的幫我們畫起地圖來,跟我們說等會要怎麼走;娜娜在旁滿臉弧疑的想,提個村莊的名字陳大哥就知道我們要去哪裡,那位林老師好出名,儼然已經成了新港鄉月眉村的代表,等會小魚究竟要帶我去哪裡呢?當我們離開園區後,小魚才說要帶我去看新港的「交趾陶」藝術,我還是不明白,「交趾陶」不是應該要到廟宇去看嗎?怎麼會是到人家的家中去看呢?小魚說:「這是我一個學畫畫的學長,他爸爸可是新港交趾陶著名的藝術家呀!要不是因為靠學長幫忙不然還真不容易可以見到林爸爸ㄋ。」

娜娜曾經聽說新港是新港有「剪粘交趾巢」之稱,對於「交趾陶」也只停留在廟宇裝飾上,是工匠、師傅所完成的,其餘就沒有概念了,很開心等會可以看到「交趾陶」的創作者,除了可以看到美麗的作品之外更可以聽到許多故事。當我們照著陳大哥的地圖到了月眉村看到了月眉國小,我們延著旁邊的巷子轉進去,順著國小的圍牆走,一邊是稻田,另一邊則是學校的圍牆,前面轉彎處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木頭雕刻門,一整片的在田野的那一頭,我心想不知道這裡是誰的家,就在同時小魚把車停了下來跟我說:「我們到了」。原來這裡就是林爸爸的家,哇〜看起來還真是特別呀!田野中,夕陽照射在木頭門上所散發出來的金色光芒就是我門今天要去作客的地方,哈、哈..好期待哦!不知道門後的主人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當門打開,林爸爸親切的歡迎我們的到來,燒起開水泡上一壺好茶,桌上還準備了新港飴,林爸爸說不用客氣盡量吃,我拿起新港飴問林爸爸這個你們小時候也吃嗎?他說:「對呀,這是新港的特產,大家都常吃,麥牙糖中間包裹著花生就成了新港飴,鎮上奉天宮旁邊的金長利是老店還有幾家也都不錯吃,現在還改良多了不少口味…」。

一邊喝著林爸爸泡的茶一邊聊天,林爸爸他從小就喜歡在廟裡看著那些工匠師傅畫畫、做陶土,看著看著就越來越喜歡了,十四歲那年他跟父母親說不想唸書了,想要去拜師學藝,學習作交趾陶…,訝異孩子有這番想法的父母還是支持他的想法,也因此林爸爸開始構築出他的交趾陶王國。

從學徒開始隨著師父、師兄們到各縣市去工作,一開始只能幫忙做些簡單的事情,當晚上有空閑的時候就將裝陶土的紙袋攤平當作圖畫紙來練習畫出廟宇裡神話傳說的故事,也不知道哪一天師父會一聲令下的要我上場,因此必需在那天來臨前不斷的練習;林爸爸說:「以前好羨慕師父、師兄可以在廟宇牆上繪圖,不知道哪天會輪到我,即使輪到我了也沒有練習的機會就要直接上場了,一般對外看得到較為明顯的地方一定都是師父、師兄作的,後頭或是比較看不到的地方才會要我畫…。」我跟小魚笑著說:「以前我們在廟裡頭曾看過畫得比較醜的原來是學徒未出師的作品。」林爸爸說:「那段跟著師父、師兄的日子就像是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的,在廟宇工程期間他們就住在廟宇裡頭,像是一種居遊的旅行方式,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旅行。」

後來林爸爸也承包了廟宇的興建,帶著他的子弟們建廟、修廟,也一方面繼續研究著燒陶的技術;後來他心想交趾陶難道只能夠做民間信仰的題材嗎?應該還有其他的可能性,於是他開始在交趾陶作品上加入了豐富的生活題材,也吸引了許多喜愛中華傳統文化的外國人,也因緣際會的開始作交趾陶外銷貿易,並將交趾陶推上了藝術品的舞台,為交趾陶開創出更寬廣的一條道路,在創作的過程中得到了國內外的肯定還榮獲國家民族藝師,在工作室的牆面上還看到2001年時候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還曾來他家拜訪過。

我偷偷跟小魚說:「你學長的爸爸原來是位國家級的交趾陶大師,好厲害哦!」小魚說:「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只知道學長爸爸是作交趾陶,並不知道他得過這麼多國家級的獎項。」

屋內擺設著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交趾陶作品跟我們在廟宇看到得不同,題材豐富許多,且作品的細膩度也相當高,從人物表情、動作到身上的配件,每個小細節都是林爸爸心血與經驗所累積而成的。小魚邊看著作品邊稱讚的說好厲害哦!這…很難做出來的ㄋ,小魚前陣子有去學習陶藝,她還在一旁解釋給我聽;娜娜我雖然不知道交趾陶有多難燒製;但對於林爸爸的故事卻深感興趣,知道自己對什麼事情感興趣就要努力去嘗試,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後可以交出一張耀眼又快樂的成績單,看著桌上滿滿的各國獎盃,娜娜心想以後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絕對不能輕易就妥協、放棄。

離開林爸爸家前,他問我們等會晚上要住宿在哪裡呢?小魚說:「奉天宮的香客大樓。」林爸爸問我們有沒有先預定呢?沒有的話今天可能沒有房間哦!小魚訝異的表情林爸爸看見了,他拿起電話幫我們打電話給新港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電話那頭董事長說:「不用住香客大樓,可以來住我們家…」娜娜心想嚐試住香客大樓的表情林爸爸也察覺了,他跟董事長說幫她們安排一下香客大樓;掛斷電話約五分鐘後董事長打電話說沒問題了,等會去跟奉天宮拿鑰匙,已經幫你們把房間空出來了;謝過林爸爸的協助後我們往新港鄉市區前進。

前幾天當小魚接到娜娜的電話之後,她一直在想要如何可以讓第一次到新港的朋友感受到新港當地的生活呢?她想了很久除了著名的觀光景點外,帶娜娜去跟一些在地朋友們聊天應該會是最快可以感受到新港的美好與迷人;當小魚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每一站都讓我好期待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可以聽到什麼樣的故事,時間過得很快第一天行程即將結束,不知道夜晚的新港市區會是什麼模樣呢?

..................................未完,待續

陶然居(林洸沂陶藝工作室)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115-6號

電話:05-377-2895

個人工作室,較少對外開放,需事先預約,詢問方便拜訪的時間

官網上的是編輯整理過的精華版,雲格子中的是100%完整版

娜娜@新港 04 月眉‧大師‧交趾陶

篇幅有點小長,還請各位朋友們多多包含指教

「娜娜@新港」協力演出人員

到嘉義高鐵站 重啟昔時記憶~娜娜@新港 01

娜娜@新港 02 一縷馨香永流傳 訪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娜娜@新港 02清水作媒 香粉香腳兩相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