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高鐵嘉義站後,我們往新港鄉的方向前進;我跟小魚說:「新港我只知道奉天宮跟新港飴,其他的我都不知道ㄋ…。」小魚說:「不用擔心啦!這裡是我的地盤,一切就交給我了。」

小魚說我們去陳大哥那裡泡茶聊天,他們家是作「香」的哦!就是我們從小到大拿著拜拜的東西,娜娜妳一定不知道拿了二十多年的「香」是怎麼做的吧!在進入新港市區前會先經過「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我們就先去那裡喝杯茶,看看香是怎麼做出來的。

當我們抵達的時候陳大哥已經在等我們了,走進他的辦公室是一張好大的桌子與圍繞在四周的椅子,一點都沒有辦公的氣氛,桌上擺放著的是檀木薰香與一整組的茶具還有幾位跟陳大哥在聊天的朋友。

陳大哥招呼著我們坐下喝茶,感覺好像回到了小時候,娜娜總喜歡在放學之後在廟旁邊樹蔭下坐在旁邊聽著老先生們聊聊年輕時候的事情,以前當兵時候如何、如何,或是曾經遇到某個讓他心儀惦記心中一輩子的女孩…等;

今天在陳大哥的辦公室也正有這樣的感覺,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不時有朋友在辦公室進出跟我們一起坐下來聊天,管區警員、鎮上公司的老闆、鄰近鄉鎮的同學…等,看得出來陳大哥熱情好客的豪爽個性,也讓第一次到新港的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一開始陳大哥從製香工廠的學徒開始做起,然後就自己開了製香工廠,後來陸續開發出許多與香有關的產品,行銷到台灣的每個角落;

他以穩定的生意為基礎開始架構出他的香藝王國,在新港鄉建立了這個台灣唯一以「香」為主題的文化園區,透過用心規劃讓大家可以看到「香」的製作過程以及知道世界各國與香、香料相關的典故與文化。

在泡茶聊天中聽他訴說著當初這塊園地差點成了時下最流行的「有機農場」,三年前陳大哥為了這塊土地的開發找了陳錦煌醫師(新港文教基金會的靈魂人物)討論自己的想法,陳醫師的一席話說:「你懂什麼是有機農場嗎?應該要從你的專業開始做起…」及時的提醒讓陳大哥心中出了香藝文化園區的想法;

雖然陳大哥說他不知道原來要建立一個香藝文化園區要這麼辛苦,但從他喜悅的神情中,看到他對這個甜蜜的負荷的情感與對新港這塊土地上文化傳承的用心。

茶喝得差不多之後,陳大哥帶領我們進入了他的「香」藝王國,入口處所放置的弔燈是用香作的,將一根根的香透過手工的穿、製,點上燈泡,利用燈泡的熱度可以將這些香的味道提點出來,使得園區處處都能聞得到淡淡優雅的香味。

從元朝清明上河圖中的賣香的店舖開始介紹起,原來早在元朝香就已經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除了敬神明與祖先的拜拜用香外,在古代還有許多文人雅士是點著薰香,大家一起聞香、賞花、作詩,這可是娜娜第一次知道,原來廣義的來看待「香」竟然與我們的生活如此密切。

陳大哥幫我們導攬了文化園區內的文化香、生活香、藝品香、情境香、手作香…等,園區內還有「新港香功九式」的圖說與栩栩如生的泥塑人偶來一個一個步驟告訴大家,拿在我們手上的香是如何製作而成的。

在看過圖說與陳大哥解釋之後,讓我最好奇的是究竟「香」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呢?那些香粉又是如何黏著在棍子上的呢?

陳大哥帶著我們往製香師父工作的場所前進,好讓我們可以親眼看到香的製作,今天有三位師傅正在製作香,三人加起來的製香經驗約有百年,幫我們解說的這位師傅客氣的說:「我是最菜,資歷最淺的…」。娜娜好奇的問師傅那資淺是幾年呢?

他笑笑說:25年。天呀!這…叫資淺,師傅開始作香的時候我心想當你開始作香的時候我都還沒有出生啦!

香中間的棍棒是由竹子作成的,而這些滿天飛舞的香粉又是如何乖乖的附著在上頭的呢?

我還以為有啥特別秘方不能透露,陳大哥指著旁邊的水桶,用「水」就可以讓香粉黏貼上去了,怎會這麼神奇呢?

師傅立刻示範給我們看,整把以竹棍製成的「香腳」浸入水中,拿出來之後與篩子中的粉末透過均勻的轉動就可將香粉均勻的黏貼在香腳上了,

其中的秘訣是香粉中有加入了適量的楠樹皮所磨成的粉,因楠樹皮遇到水就能產生黏性,利用適量的比例調配就能用水將香粉與香腳緊緊的黏貼在一起,因此就成了製作香不可或缺的秘密武器,師傅看著我訝異且懷疑的表情,還特別調製了一團香粉,讓我們可以看到由楠樹皮粉所產生的黏性。

一根光溜溜的香腳到一根香必需要經過多次的沾黏動作,師傅必需不斷的滾動香腳,讓粉末均勻的分布在香腳上,還要不時將手上的香展開檢查,看看是否每根香腳與香粉是否有均勻的結合在一起;

然後就是將沾滿香粉的香腳拿到外頭作日光浴,用自然陽光所曬製而成的香較能把香粉的味道發散出來,最後在曬乾的香腳後頭漆上紅色的顏料,就成了我們所熟悉的香。

我心想,整個過程好像是幫香腳穿上一層香粉衣服般且要燙勻,之後再幫它化個妝、穿個紅色的高跟鞋,這樣就可以出門見人了;哈、哈…看似簡單的做法,其中的小細節都是師傅的功夫呀!

到陳大哥的「香」藝王國泡茶聊天,娜娜跟小魚看到他對「香」文化的執著與用心,不禁想為他鼓鼓掌,在生意成功之餘仍不忘文化傳承的思維與投入,透過陳大哥的整體規劃讓我們可以知道香的世界是多麼的有意思,也對於傳統、古老的製香行業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帶著滿滿的對於香的知識與滿身香味,離開了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往下一站出發。

…待續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路二十三之六號

電話:05-3747899

網址:http://www.incense-art.com.tw

交通: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嘉義交流道下,往北港、新港方向行駛159縣道即可抵達

這是快樂雲參加天下319鄉活動

在部落格中「共筆」創作「娜娜*角落遇到愛」網路原生小說

本月的新港娜娜是快樂雲,還請各位朋友們多多支持鼓勵

娜娜@新港 02 一縷馨香永流傳 訪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娜娜@新港 02清水作媒 香粉香腳兩相依

官網上的是編輯整理過的精華版,雲格子中的是100%完整版

篇幅有點小長,還請各位朋友們多多包含指教

「娜娜@新港」協力演出人員

到嘉義高鐵站 重啟昔時記憶~娜娜@新港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