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我的家,台灣

「台灣之光」似乎從王建明之後就成了我們在媒體上所長聽到的辭彙;舉凡體育、音樂、舞蹈、科學等,得到國際上的肯定都可以稱為「台灣之光」。今天要帶大家去拜訪的「朱銘」當他的作品聞名海外的時候,好像還沒創出「台灣之光」這個名詞。對於這位藝術創作的老前輩來說,他應該也能成為台灣之光的代表吧!

 

朱銘美術館,一個隱居在山中的美術館

剛開幕的時候,雲跟皮皮曾經去過一趟,當時我們相當的訝異,怎麼會有美術館開在這樣偏僻的地方呢?

但館方很貼心的在淡水捷運站的出口準備了付費的接駁公車,讓不開車的我們有機會前往玩耍,印象中那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之前,因為參加了個戀愛巴士的活動,所以從金山來到了這裡,入口處與印象中的並沒有什麼大不同,入聽之後往下走穿過了白色的長廊才真正進入了館區,牆上以競選旗幟所做的裝置藝術跟上回來的一樣,看到了李登輝、謝長廷的名字;但好像沒看見現任總統的競選旗幟,這作品挺有趣的,不知大家覺得是否反應台灣民眾對於政治的關心度頗高,進而被藝術創作者拿來作為題材呢? 

圓形大廳的出口是戶外的園區,這家美術館大部分的面積都是以「戶外」為主,因為是朱銘美術館,是一座雕塑公園,而他的大行創作更是不少,

所以需要更多的戶外空間來做展示,園內的雕塑主題頗多的,從我們熟悉的太極系列比較後期的三軍系列,對於這位創作頑童來說簡單的題材也都能很生動、有趣。

 

陸、海、空的三軍,透過雕塑與一些意象的創作,人物栩栩如生,雖然,我不是軍人;

但也覺得似乎這些作品都很像自己印象中的三軍,也許是當時的背景讓他會以這些來作為創作題材吧!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以軍人為主題的創作了,除了幾年前流行的軍裝時尚風。

 

園中還有許多如抗戰電影中的班兵,扛著國旗、武器、傷兵、補給品等,不算少數的分佈在園區之中,

而這樣的畫面、題材也似乎早已不記得了,對於戰爭、歷史不喜歡的我,從來都不喜歡看戰爭片、歷史紀錄片,這些雕像不禁讓人想去戰爭可怕的殘忍畫面。

 

兩小無猜,雖然全身黑黑的;但還是很可愛ㄋㄟ

樹蔭下、小傘下,開心談笑著總覺得是幸福且開心的

大太陽底下、吹著風的雕塑,她們將情感好得永遠在一起,不會分開

 

拉鍊造型的蓮花池塘是我印象深刻的,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被它有趣的造型給深深吸引,加上盛開的蓮花真是美極了,這回可能是開花的季節還沒到臨,所以只有光禿禿的池子;但更突顯了拉鍊的造型,創作者厲害的地方就是能想到我們所沒想到的事情,簡單的事物透過了他的眼睛與創作,以另一個全新的面貌讓人熟悉但並不突兀。

 

館內的一些雕像有意思的是加入了「互動」與「玩耍」的思維,如這一群排隊進入館內的雕像們,創作者就有留下了「遊客」的位置,你可以插入其中跟大家一起排排隊,好不容易等到玩耍的人們都已進入館內之後,我曾能將單純的作品分享給大家,想到剛剛大伙輪流要插那個空位的畫面,不禁地令我笑了出來,不管是幾歲,大家都玩得很開心,這樣的作品巧思真是可愛呀!

 

朱銘美術館內的作品數量相當多,也完整收藏了大師的作品;印象中現在是由他兒子與媳婦在經營管理,不管未來發展會是如何,可真是為他們的用心、努力來鼓鼓掌,這裡也許有些朋友會覺得無聊;

但是雲我卻覺得挺有趣、可愛的;雖然作品並不事件件都能看得懂,人、作品的貼近與互動,這種感覺令我印象深刻,不是只能遠遠觀望的藝術作品;而是一種能夠融入生活的作品。

 

園中還有許多椅子可讓人歇腳或是坐著看書,當我在國外旅行中都希望能享受這樣的樂趣;而在我們所熟悉的台灣中也有這樣的美術館,只是自己實在是太少利用到了,那就找張喜歡的椅子與園中的雕像一起打個小盹去嚕!

 

美術館與作品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官方網站查詢

朱銘美術館http://www.juming.org.tw/

新書上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謝謝喬丹鬥牛把拔當雲作的貼紙

真是太感激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