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皮皮去看了「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感人、很棒的一部電影

台灣難得的小品電影,導演透過了從高雄出發往南部、東部、北部、中部逆轉的行程來將讓我們看到台灣的風貌、人情味、小市民…等。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說得真是棒極了

想想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是否有許多這樣的事情呢?

小時後,畢業前夕曾聽很多朋友提過「環島」,機車、火車、腳踏車

後來真正完成這件事的朋友又有多少呢?

而現在回過頭來看,是已經不會再去做這樣的事情了

因為人老了、體力變差了,因為太苦了….因為,有太多的因為…

成長,讓我們包袱變大了;而這些事情我們將再也不會去做了

 

影片中的一些畫面是我所熟悉但又陌生的

可是很有趣的這可都是自己所曾經成長的土地

跟著導演的鏡頭去台灣旅行時,我彷彿是一個外國人的

對於這塊熟悉既陌生的土地有了些不同的觀看角度

台灣,是很美的,我們的風景,並不會比國外差

生活在土地上的大家也都是超有人情味、熱心、助人...

 

在偏僻的花蓮海邊鄉下車站,遇到了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

那種熱心助人,與旅途中的巧遇、單純的幫忙…讓人熟悉不已

很喜歡那個熱心的站長,要他們先去海邊玩耍,等車來了他會叫他們的

而那種鄉下的人情味卻是令人有著無限的感動與懷念

 

其實,對雲來說,慚愧的是出生在花蓮的我

現在怎麼樣都想不起來究竟是哪一個車站

可見自己對於這塊土地是有多麼的陌生呀!汗顏哦〜 

往花蓮的少年,行頭、裝備的完整

因下雨趕著回家怕手機淋濕而交由主角「保管」

「保管」之責任感,讓他摸著黑、濕滑的路還繼續趕路

而途中再次相遇的劇組人員,好心說要載他一程;但主角仍堅持騎車完成目標..隨後工作人員幫他用膠帶黏貼著的「手電筒」,腳踏車背後的那一盞「燈光」除了溫暖外更是一個無數人聚集加油的火炬

 

另外有一段吳念真演出的公車司機帶著一群中老年失業婦女去郊遊

她們拿出抗議工廠無預警倒閉的「抗議布條」放在屁股下墊著的時候

引起戲院中的爆笑聲;但在爆笑聲後的故事與無奈又是誰能幫她們的呢?

影片中樂觀的態度、爽朗的笑聲,與大方分享便當

讓我再次感受到台灣人「生命力」且人情味的溫暖也是對旅人很大的安慰的

 

主角是個我們很陌生的新人,一個很迷人的大男孩

雖然是聾啞的背景;但一點也不損於他的魅力

如片中的婦人叫他「帥哥」,帥的不只是他那迷人的笑容與外貌

堅持的毅力、用心聆聽…等,將這角色詮釋的很棒

而他為了演出所付出的準備也是令人覺得感動的

 

……………….12段的故事,各自有令人感動的地方,也有許多幼時的回憶;而那些曾經陪伴我成長的人情味、風俗…等都好像已經遺忘很久了…該怎麼說這一部電影呢?對我來說從影片中尋找到了一些已被遺忘的片段,也看到了許多自己不知道的台灣。如今天標題一般「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想,我會一直警惕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去作;至少到現在,雲我覺得自己應該都作了,而沒有遺憾。

 

練習曲,勤練習

看電影不練習,有機會可跟著導演一起去影像環島旅行

透過不同角度,讓大家發現台灣可愛、迷人的面貌

更多的影片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746507

導演陳懷恩「我的電影環島夢」: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698057

主角「東明相」的報導:http://www.pts.org.tw/~seehear/news/501-550/news-5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