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饗宴】塔羅牌殺人事件 Scoop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國別:英/美

年份:2006

片長:96min

規格:35mm

【內容簡介】
 一個校園女記者在倫敦旅遊時,竟在魔術表演中遇見已經死去的資深記者,鬼魂向她透露一件霹靂大獨家,女記者於是開始跟蹤起一個涉及謀殺案的英俊貴族,在貼身的調查過程裡,兩人也陷入肉體與心靈的大考驗。休傑克曼與伍迪艾倫最新的謬司女神史卡莉嬌涵森主演,繼《愛情決勝點》之後,伍迪艾倫再一次枯木逢春的英國風味喜劇。

2006年金馬影展即將結束前,雲覺得最…棒的一部片子大師就是大師果然功力非凡,自編、自導、自演,真是太…厲害了影片播映後電影院響起如雷的掌聲我想觀眾的支持也直接為本片作了註解,這是預定會上院線的片子,雲推薦是一部不可錯過伍大師風格的喜劇,但幽默中不思許多令人省思的地方

片子的開始是一個記者的告別式,故事的開始就是因為他的「記者」的性格而揭發的殺人事件,影片中大家對他不計手段只為了讓新聞能揭穿出來,即使需要欺騙、行賄…等,也許這是另一種敬業的精神,但也讓我想起朋友曾說過身為記者的冷血。許多年前的名古屋空難,朋友說他是如何去採訪新聞的,跨過散落滿地的物品與「屍塊」,只為了給大眾第一手的消息….,天呀,我想到那畫面心都痛了起來,而身為記者必須如此冷血…..。回到影片中,死去記者的朋友們說,如果真是這樣的大新聞,他會從墳墓爬出來報導,怎會給別人(女主角)…,是否更明確塑造出記者的形象呢?而死去的男記者他也透過行賄與欺騙…等方式來使得死神通融而讓他可以回到倫敦來透露命案的消息(這算那門子的暴料呢?果真女主角在與報社溝通消息來源就鬧了笑話,啥?鬼?..哈、哈)

在記者身上雲我看到了天生的個性與對喜愛職業的堅持是到另一個世界都不會改變的,包括在片尾死於非命的伍迪.艾倫也是繼續在另一個世界用魔術來娛樂大家;而之前雲曾拜訪過安徒生的墳墓也覺得這樣的大師應該也在另一個世界為孩童們訴說著動人的童話故事。

片中有社會階層與信任度間的探討,有修.傑克曼所飾演的完美富豪正是如此,有如此背景的人似乎無型中得到了許多特權,包括「信任」…等;而他們的生活方式與話題也跟一般的市井小民有著極大的不同,喬裝開採油田、貴重金屬買賣..等的生意人,加上以魔術為自己嗜好的伍迪.艾倫,很快就在富人堆得到了好人緣,原來富人生活是如此缺乏幽默與歡樂。

女主角也是十足的記者精神,為了新聞不顧一切,包含以女性本錢「性」;但菜鳥身份一開始就被人給佔了便宜。而故事的發展中她也漸漸被愛沖昏了頭,拜倒在多金瀟灑的修.傑克曼懷中,而愛讓她招出了一切也造成她的殺身之禍 ….(後頭還挺好笑的,結果雲就不跟大家說了)。愛能使人失明,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如開頭所說的,我個人非常推薦這部片子,未來會上院線片,在時間上還不知道;不過國外已經發行DVD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上官方網站,裡頭可以看到電影片段哦,再次為大師伍迪.艾倫拍拍手;雖然有人覺得他怎麼可以娶了小他幾十歲的養女,不過他的電影藝術天份真是太厲害了。

國外官方網址:http://www.scoopmovie.net/

補充資料

幕後製作︰關於影片
由伍迪‧艾倫編劇執導的影片近日已製作完畢,由焦點公司負責其發行。該公司還將負責該片在澳洲和紐西蘭的發行。 2005年夏天在倫敦拍攝,製片人為Letty Aronson Gareth Wiley,該片由BBC電視台、愛爾蘭銀行和Ingenious電影公司共同投資。 有媒體對本片的評論是︰"一部集性、懸疑和謀殺於一體的輕鬆諧劇片。”而用伍迪‧艾倫自己的話來說︰"我是個幸運的人。近些年我拍電影時總能同很棒的人進行合作。休‧傑克曼和伊芳恩‧麥克什都是極具幽默感的人,斯佳麗‧瓊安森比我預料的更為聰明性感,她學得很快,並且十分有趣。伍迪‧艾倫無一例外地給自己安排了一個角色,他笑著說︰"在這部影片中,我將扮演一個低俗的美國藝人,這個角色非常適合我,因為我本來就是那樣的一個人。” 焦點公司的董事長詹姆士‧夏姆士說道︰"伍迪‧艾倫不僅是個極具天賦的諧劇演員,還是個了不起的電影製作者。每個人都願意同他一起工作,同他合作真是一次愉快的經歷真得棒極了。”



關於導演
天生是怪才的伍迪‧艾倫15歲開始寫專欄,此後一直是《紐約客》、《紐約時報》等報刊撰稿人,隨筆、小說、劇本,幾乎每一篇都出人意料。雖然在電影中永遠自大愛表現,伍迪‧艾倫在現實生活卻內向退縮。伍迪‧艾倫可謂一個習慣的動物。十多年來,他每周都會在曼哈頓一個搖擺爵士樂隊吹單簧管,同時還是麥迪遜廣場花園的紐約尼克隊籃球賽的固定觀眾。在與前妻的韓裔養女鬧出不倫之戀後成為全世界茶余飯後的談資,這位老兄仍不改行徑,每周提著他的小黑管到爵士俱樂部作秀。 這位從爆笑諧星轉為嚴肅導演的傳奇性人物每年必拍一部電影,三十年不歇。曾獲得奧斯卡這一盛大娛樂篝火晚會的17次提名,並3次抱得小金人。他改變了美國影史,1976年的《安妮霍爾》成為自《一夜風流》以來最大的奧斯卡贏家,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大獎,改變了人們對諧劇片不登大雅之堂的偏見。 雖然伍迪‧艾倫在諧劇上極具天分,但他最大的夢想卻是成為一個像尤金‧奧尼爾、田納西‧威廉斯那樣偉大的悲劇作家,因為"諧劇永遠不可能像悲劇一樣帶給人們強烈的情感衝擊力”,"我希望我是一個悲劇詩人,而不是一個單線條的只會掙錢的人”,因此在新片《雙生梅琳達》中,伍迪‧艾倫嘗試了新的元素︰將悲劇和諧劇捆綁到同一部影片裡,為觀眾提供了一種嶄新的劇場體驗。而後,在《賽末點》中他繼續這一路線,亦不單單是部諧劇。已70歲的伍迪‧艾倫對自己有著清醒的認識︰"在我和偉大導演之間橫著一個障礙,這個障礙就是我自己,所以我永遠也無法跨過它。”

關於演員
影片中斯佳麗扮演的角色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女孩,為了挖到獨家頭條不惜冒生命危險。在現實中她同樣擁有這樣倔強的性格 。斯佳麗‧瓊安森年僅21歲便已躍身為同代女星中的領軍人物,並長於扮演各種角色。作為一個演員,斯佳麗‧瓊安森顯出與年齡不相稱的早熟。1998年,她同羅伯特‧雷德福合作了《馬語者》,當時她年僅14歲,並因此而引人注目;3年後,她同古怪而極具才華的柯恩兄弟合作了黑白片The Man Who Wasn't There;兩年後,她出現下《迷失東京》中,此片使導演索非亞‧科賽拉獲得兩項奧斯卡大獎,而她自己也成為一躍為一線女星。 現下,斯佳麗‧瓊安森似乎已成為伍迪‧艾倫的御用女主角。她同伍迪‧艾倫的合作始於《愛情決勝點》。當時,斯佳麗‧瓊安森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問她愿不願意立即趕往倫敦?《愛情決勝點》的第一號的女候選人凱特‧溫絲萊特考慮到過於忙碌的拍片會讓她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因此拒絕了片約。斯佳麗‧瓊安森遂成為此片的不二人選,並且她立即抓住了這一機會。伍迪‧艾倫對斯佳麗‧瓊安森在片中的精彩表現贊不絕口,並馬上邀請她加盟自己的下一部影片。看來好萊塢影評所說的"斯嘉麗一定會在30歲之前拿到自己第一座奧斯卡影後小金人”的預言很可能將在捧紅過黛安‧基頓、米雅‧法魯等女影星的伍迪‧艾倫的幫助之下實現。 自稱是伍迪‧艾倫的超級粉絲的斯佳麗‧瓊安森10歲就已看過偶像的片子,一直夢想著能同進行合作。"他是我渴望與之合作的導演之一,”斯佳麗‧瓊安森如是說,"我不相信我有如此好的機會。斯佳麗‧瓊安森說︰"我帶著好奇心讀了劇本,這是個難於歸類的故事。”

本片是繼《愛情決勝點》之後,伍迪‧艾倫的第二部在倫敦拍攝的片子。對於再次選擇倫敦作為影片拍攝地點的原因,伍迪解釋說︰"那裡的天氣多雲、多雨,因此讓我感覺像到了天堂。拍攝期間,斯佳麗‧瓊安森在伍迪‧艾倫面前總是感到不自然,因為伍迪‧艾倫對她的穿著總是吹毛求疵。斯佳麗說︰"伍迪對事物有著一種特殊的看法。他對我的穿著總是不滿。他實際非常前衛,所以我問他能不能為我設計一件長袍,或是為我的角色設計型式。我永遠都不想同他逛街,他太挑剔了。”

 ........................................................................................還有更多好看的片子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