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希望在自己旅程中接觸的東西並不同,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歡什麼?

想看些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前幾天雲的朋友就說希臘超級難玩,

除了古蹟還是古蹟…..真的很無聊ㄋㄟ。這倒是把快樂雲我給嚇了一大跳

因為繁華的都市生活在希臘是無法滿足的,

所以她就成了我周遭朋友唯一要我千萬別去希臘的朋友

用部落格環遊世界 / 西班牙

 

給年前曾聽朋友說過,如果去西班牙的時間不是很足夠,那哪兒都能捨棄就是不能捨棄「安達魯西亞」…,一開始快樂雲以為這是一個城市的名稱,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整個西班牙南部都稱「安達魯西亞」,哈、哈…人就是在旅行與生活中學習呀!

給年前,雲接受了朋友的建議去了西班牙,去了「安達魯西亞」,歐洲大陸,點與點之間的距離艇遠的,長途搭車的旅程是需要旅客的耐心接受,而西班牙也是需要如此的,窗外的橄欖樹與綠色草原,很容易就把人給催眠了。

經過的許久的車程終於抵達了建築書上所描述的重要建築科多瓦的大清真寺,相信喜歡建築的朋友看到照片後應該不會覺得太陌生。

「大清真寺」自第八世紀開始興建,當時正是回教勢力在伊比利半島最興盛的時期,清真寺不斷增建有現在的四倍之大(約135×135米),裡頭由850根大理石柱撐起內部幽靜與神秘的龐大空間。

清真寺對回教徒而言是個神聖的公共空間,但因基督教與回教的征戰過程中,植入了不同的文化交流,外頭的鐘塔樓正式明顯文化宗教所形成的建築。

十六世紀,清真寺的中央硬生生地給植入了一個基督教教堂,在幽靜的石柱森林中突然看到十字形救贖的採光版,大家想想這會是多麼奇怪的感覺呀!

這就是戰爭後活生生交雜著的文化印記,不知基督教與回教徒們分別是什麼看法?

雖然對於這樣的事件仍有許多的爭議;但科瓦多的清真寺是如此真實的紀錄下安達魯西亞的歷史。

原來以前的人就有作記號的觀念,古老的石柱上我發現了模糊不清的符號,經與導遊詢問後才得知原來是當初建築工人將自己的名字(記號)刻印在柱上,以告知這是由自己所完工的。原來領土的概念可運用再不同的地方,大家都想為自己所作過的事情留下些印記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這在中國廟宇中的建築也是可以找得到的)

更多的照片歡迎到部落格相簿  熱情西班牙

   快樂雲的心情手記  

無論是自助旅行或是跟團旅行是都需要作點功課的哦!

記得當初第一眼看到清真寺,雲並無這樣感動

也許是寺中的幽靜已被眾多遊客給破壞殆盡;

也許是雲沒有好好研究這建築的歷史….。

哈、哈,後來當我陸續在許多建築師的遊記中看到歷史與空間的描述,

才覺得古人真是偉大呀,雖然宗教紛爭不斷,建築形式與文化是息息相關的,

但這畢竟是與我們有距離的,當我們在看書的時,是無法有深刻的感受的,

透過實際的拜訪與感受,才能更深刻的進入我們的腦海中。

在雲我在寫這文字的同時,我依稀能記起大廳柱子所帶給我的震撼感,

在高溫室外進入室內的清涼感與幽靜且神秘的大理石柱子林。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